bak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掠影 >> 正文
      工作掠影
      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06月15日 15:21   点击:[]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学生工作上新台阶。

    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优化党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工作的组织网格。以党支部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按照“设置科学化、工作制度化、阵地标准化、活动特色化”的工作思路,规范党支部建设。以共青团组织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 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为外围延伸手臂,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工作格局。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实现班级与团支部的充分融合,班团工作双管齐下。近年来,涌现出“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海南大学党支部典型工作案例”“海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海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单位”“海南大学优秀学生会”等一批先进典型。

    思想引领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强化大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员青年学生传播党的思想、倾听同学心声、帮助解决困难、带动学业进步。构建“网络思政空间”,打造“一站两电三微”的新媒体矩阵,开展“微党课、微访谈、微班会、微演讲、微培训”等一系列网络思政教育活动,筑牢网络育人阵地。近年来,涌现出“善行100优秀志愿者”“海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海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海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海南大学优秀志愿者”等一批先进个人。


    校园文化活动

    注重文化素质教育,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先后开展了读书分享会、考研经验分享会、IT文化节、视频剪辑制作大赛、编程大赛、网页设计大赛、篮球赛、班级羽毛球赛、辩论赛、演讲赛、新生才艺大赛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提升了文化修养与素质。近年来,我院学生在校园文化的大舞台上,充分地展示了才华,获得海南大学“研途杯”篮球赛冠军、院际辩论联赛殿军、“五四”合唱比赛小组第一、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等荣誉。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三个相结合,依托校内外实践基地,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构建知行合一的实践育人体系。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组织学生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持项目化运作,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鼓励大学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道德素养,培育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多支团队被评为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国家社会实践专项团队、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的“爱心小队”称号、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一百”爱心团体等多项荣誉。被今日头条、焦点海南、搜狐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创新创业

    坚持从学科专业出发,突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逐步形成了“创业课程打基础”、“项目实践学动手”、“参加竞赛出成果”的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先后举办了创新创业宣讲会”、“创新训练营”、职业生涯辅导等系列活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新教育,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以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为牵引,引导学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以“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系列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为抓手,大力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表现优异,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0余项。学生获得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50余项。



    心理健康教育

    本着四位健康的工作理念,从身体、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四个方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525心理活动月、心理健康电影展播、大学生艾滋病防控专题讲座、生涯辅导报告会等活动,帮助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实施“精准帮扶,精准滴灌”,依托心理工作室,培养心理工作骨干队伍,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开展研本互助计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良好的互助方式。聚焦学业、家庭、情感问题,开展“感恩与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社会体验日等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情感沟通能力。开展心理调适培训,举办“跑出好心情”阳光夜跑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困难资助

    坚持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有机结合,推动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将每年4月定为“资助诚信活动月”,以自强、诚信为主题开展了“资助育人”活动、“资助帮扶”座谈会、“诚信立身、资助育人”主题征文和海报设计等主题教育活动,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依托学院勤工服务中心,培养骨干队伍,加强自我教育管理与服务。2019-2020学年,学院开展精准帮扶523人;学生荣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近500人次。学院荣获学校“精准扶贫视角下高校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效果评价研究”立项课题支持。

    学生管理

    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大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建立完善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开学初全员签订安全承诺书,以及重大节假日主题安全教育班会等形式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消防演练活动加强宿舍管理,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分年级管理预警系统,通过信息反馈形成学生动态数据库,结合每年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实现学生分层次预警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家校联动。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开展课堂“六不准”的督学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行为引导及考勤通报,较好地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了良好的院风、班风、舍风。涌现出软件工程2017-2、软件工程2017-4、计算机类2018-8等十余个海南大学先进班集体。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