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团委在“五四”表彰中喜获佳绩
      2021年05月10日 10:03   点击:[]

    2021年4月29日,海南大学共青团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于海甸校区思源大礼堂隆重举行,我院团委喜获佳绩,被评为“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和“海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八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民族大计”为切入点,以“围绕中心谋发展,服务青年建新功”为工作主线,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奏响青年担当与奋进的乐章。

    一、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优化党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工作的组织网格。以共青团组织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为外围延伸手臂,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工作格局。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实现班级与团支部的充分融合,班团工作双管齐下。近年来,涌现出 “海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海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单位”“海南大学优秀学生会”“海南大学优秀记者站”等一批先进典型。

    二、着力开展思想引领

    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4.13”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支部、进团课;以团校为依托,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团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报告会、讲座、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多种形式对青年进行思想引领;以支部为载体,组织基层团支部建立成长档案,记录青年学生成长轨迹,关注青年发展,引领青年成长;构建“网络思政空间”,打造“一站两电三微”的新媒体矩阵,开展“微党课、微访谈、微班会、微演讲、微培训”等一系列网络思政教育活动,筑牢网络育人阵地。

    三、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学院团委按照“以实践促提升”的思路,结合学院学风建设总体布局,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为代表的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报告会议。2020年,学院团委学生会与学院Dotcom协会联合举办了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蓝洞杯”创新创业培训会等一系列品牌化活动,完善创新创业项目数据库化工作,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合海南腾讯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一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创新创业类奖项100余项。

    四、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我院团委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完善构建文化育人机制,立足学院工作亮点与学科优势,围绕“体育锻炼、演讲辩论、才艺表演、读书学习”四大类别,开展了“七十国威赫赫,计青告白祖国”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一封家书”主题活动、“海大印迹”校园创意活动、“新生杯”拔河比赛、线上摄影大赛、“借点点音火,码人间星河”校园十大歌手网络大赛、“我用青春诵读经典”云端诗词朗诵会、阳光夜跑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增强青年学子文化自信,提升了综合素质。

    五、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我院团委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组织学生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近年来,多支团队被评为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国家社会实践专项团队等,多支团队被今日头条、焦点海南、搜狐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持项目化运作,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鼓励大学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道德素养,培育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斐然,荣获2019公益未来·95公益周中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的“爱心小队”称号、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一百”爱心团体等多项荣誉。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