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海南大学顺利召开
      2022年05月19日 09:14   点击:[]


    5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区块链生态安全监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海南大学顺利举行。本项目由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执行院长曹春杰教授牵头进行。受疫情影响,启动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项目专员贾梦培、项目主管韩丽丽,海南省科技厅王敏副厅长,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雷,海南大学副校长杨天若院士,海南大学科发院院长邹勇华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启动会由海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邹勇华主持,海南大学副校长杨天若致欢迎词。杨天若副校长在会上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海南大学的建设发展,及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达了学校对该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表示,希望此次项目的论证为项目后期实施奠定好基础。海南省科技厅王敏副厅长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该项目顺利实施对海南大学进一步发展,对自贸港区块链生态健康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雷表示,希望项目团队以重点专项研究为契机,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率先在自贸港建设中落地应用,省大数据局也将积极推动助力,加快项目的落地步伐。



    各位专家发言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曹春杰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目整体情况和实施方案。海南大学雷虹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裴庆祺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芦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大鹏分别汇报了四个分课题的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组长朱建明教授组织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论证,专家们对项目实施方案以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标志性成果等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该项目紧密围绕国家区块链生态安全的健康发展亟需,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内国际双循环汇聚点的开放环境,聚焦区块链生态中协同监管、匿名实体关联、安全风险识别等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多维协同监管模型构建、匿名数字身份识别、安全风险精细刻画等关键技术,打造区块链生态安全的监管系统,并将在金融科技、政务民生、社会治理三个场景12类应用上部署监管示范应用,该项目的研究将推动海南自贸港开放环境下区块链应用生态的健康发展,为我国区块链监管技术的创新发展探索前沿路径、积累先行经验、提供示范样本。

    上海交通大学斯雪明教授、北京大学陈钟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黄涛研究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李卫研究员、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罗鹏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北京中创京安咨询有限公司杨鹏高级经济师等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参与单位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