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21年06月18日 11:13   点击:[]

    数据被誉为“21世纪的新石油”,是国家战略性资产,已经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首次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将大数据行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技术是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计算机科学、数字经济及商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说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或将高达200万,大数据人才需求巨大。

    专业优势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8年设立。2021年,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对全国674所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名,海南大学该专业位列A类前50名。学院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国内龙头IT企业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高水平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国家大数据战略,面向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需求,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前沿技术,熟悉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可视化等数据处理流程,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国际数据治理思维、大数据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大数据导论、网络操作系统及应用、大数据采集与融合技术、NoSQL数据库、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大数据编程、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密码学基础、行业大数据处理与应用实践等。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业、事业等单位,互联网、IT、金融等行业,从事与大数据系统研发、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担任信息管理与维护工程师、大数据系统开发师、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位

    修业年限

    4年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