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2021年06月18日 11:14   点击:[]

    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的颁布,以及网络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密码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现阶段我国对密码人才缺口高达20万,随着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设提速,到2025年我国密码人才需求将达到110万人左右。2021年3月,教育部正式将“密码科学与技术”列入新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海南大学等7所高校当年开始招收密码本科生,为国家培养紧缺密码人才。

    专业优势

    2019年12月,海南大学开设了全国首个密码学实验班,并向全国输送了第一批商用密码本科人才,在商用密码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先行示范经验。2021年3月,海南大学获批“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全国首批7所高校之一,并与国内顶尖密码高校和企业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学院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为本专业继续深造提供“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于密码强国战略需求,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管理、密码应用、密码测评等专业综合知识,熟悉密码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的专业创新型复合型密码人才。

    主要课程

    密码学法律与标准、密码学数学基础、密码科学与技术导论、计算机与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应用密码学、密码工程与应用、商用密码技术及应用、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密码分析与应用、安全协议分析与设计、密码芯片分析与设计、密码管理系统分析及应用、密码攻防实践等。

    就业去向

    据密码管理部门和商用密码企业对密码从业人员状况的调研结果表明:在未来3-5年内商用密码人才需求年平均增长率为30%-60%;在未来5-10年内商用密码人才需求年平均增长率为60%-90%,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信息安全公司、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行商、银行、证券公司等单位从事商用密码研究、应用、开发、管理和测评以及网络安全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海南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密码学方向)理科实验班开班仪式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