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学位点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
      2021年06月18日 11:24   点击:[]

    学位类别:学术硕士学位、学术博士学位

    设立时间:2019年

    学制:硕士3年,博士4年

    简介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网络空间中的安全威胁和防护问题,即在对抗环境下研究信息在产生、传输、存储、处理的各个环节中所面临的威胁和防御措施,以及网络和系统本身的威胁和防护机制。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包括传统信息安全所研究的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同时还包括构成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可信。

    本学科立足于海南“海洋”与“自由贸易港”的特色与优势,依托学科基础,面向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区域特色服务领域的通信安全、网络安全、服务系统安全和数据内容安全等重大需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网络空间安全行业拔尖和领军人才。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与培养,设以下研究方向。

    1、密码学理论与技术

    密码理论与技术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重要基础模块,可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提供密码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工具方面的重要支撑。本研究方向以建设自由贸易港、智慧海南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需求为出发点、以构建海南安全可控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密码支撑体系为目标,主要研究新型密码体制和协议的设计、分析及其应用,密钥管理技术,认证技术,以及密码在各类信息系统的应用等。

    2、通信与网络安全

    通信与网络安全是保障信息在传输形式中实现的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具有较大的保密性。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海权维护等重大需求,研究安全事件挖掘、发现和跟踪、策略自动化,网络攻击与防御,入侵检测及防御,流量分析与控制,访问控制与授权技术,空天海地一体化的通信与网络安全保障技术等。

    3、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是指为网络空间中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技术与隐私保护技术。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重大需求,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如垃圾信息识别与过滤、舆情分析、取证与追踪、数字版权保护、大数据安全存储、恢复与审计技术、大数据数据处理和访问控制技术、安全外包计算和存储等。

    4、智慧服务与应用安全

    智慧服务与应用安全面向自由贸易区(港)智慧化建设的重大需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来保证网络空间中单元计算系统的安全和可信。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安全风险识别与预警、区块链安全监管和治理、对抗样本攻击和防御、数据投毒攻击和防御、联邦学习、差分隐私及其学习、深度伪造及检测等。

    学科负责人:曹春杰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