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学位点介绍
      电子信息
      2021年06月18日 11:25   点击:[]

    学位类别:工程硕士学位

    设立时间:2012年

    学制:硕士3年

    简介:

    进入21世纪,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软件的应用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开放、动态、复杂的网络环境下,灵活、可信、协同的计算资源、数据资源、软件资源、服务资源等各种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无处不在的普适计算、主动可信的服务计算等,均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围绕服务计算、云计算、社会计算、可信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计算和应用模式,展开应用导向的软件工程研究成为主流趋势。另一方面,软件工程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与实践,积累了海量的软件及相关数据,整理和分析这些数据,发现和总结软件制品、人员、工具、活动的特点及其所反映的软件工程实践效果,成为近几年软件工程的研究热点,这不仅能够提炼与完善软件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还能支撑软件工程在新型计算和应用模式中的进一步发展。

    本学科设以下研究方向。

    (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研究大型复杂软件开发、运行和维护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形式化方法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主要包括软件语言、形式化方法、软件自动生成与演化、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等内容。

    (2)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电子服务工程原理、方法和技术,构建支持电子服务系统的基础设施和平台,主要包括电子服务系统软件体系结构、电子服务业务过程、电子服务工程方法、电子服务运行支撑等内容,以海南省建设信息化智能岛为背景,针对“海洋通信与信息化智能岛”建设需求,研究可信软件开发方法和技术,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农务等网络系统安全)量身打造安全策略。

    学科负责人周晓谊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