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特聘教授 >> 正文
        特聘教授
        杨小牛
        2021年06月16日 16:36   点击:[]

      姓名:杨小牛

      人才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信号处理技术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

      杨小牛,198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系统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小牛长期从事通信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杨小牛首次提出并成功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数字接收机,填补了中国国内该领域的空白;21世纪初,杨小牛主持研制了中国国内第一套综合电子信息控制系统,取得了显著的军事和经济效益;杨小牛作为某领域首颗卫星有效载荷研制总指挥,首次提出并指导实践基于软件无线电思想的多功能一体化卫星载荷新体制,有效解决原方案中存在单点失效故障的致命缺陷,并在后续卫星项目中获得全面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特种军事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杨小牛率先提出军事电子信息系统新一代体系结构,并在多个重点型号中全面推广应用,使装备技术体系从数字化走向软件化,实现可重构,全面引领装备技术发展和体制转型。提出了“电磁环境利用”、“软件星”等创新思想。

      教育经历

      学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专业:无线通信

      硕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学院专业:通信工程

      研究方向

      信息安全,通信信号处理与分析,软件无线电等

      社会兼职

      杨小牛任通信信息控制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电子信息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等职。

      著作:

      2001年

      《软件无线电原理与应用》

      杨小牛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1年

      《通信电子战——信息化战争的网络杀手》

      杨小牛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0年

      《软件无线电技术与应用》

      杨小牛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8年

      《信息对抗技术》

      杨小牛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电子战技术与应用——通信对抗篇》

      杨小牛

      电子工业出版社

      讲座报告:

      1.2014年6月6日,杨小牛院士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宁波信息技术研究院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主持了“中海电——西电宁波研究院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并为“中海电——西电宁波研究院智慧海洋联合实验室”揭牌。

      2.2018年9月15日,杨小牛应邀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通信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拥抱AI新时代,踏上SI新征程--信号情报深度学习体系架构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3.2018年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参加了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以“网络空间安全思考”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荣誉表彰:

      年份

      荣誉称号

      2012年

      杰出人才奖

      2013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15年4月28日

      全国先进工作者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