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对标一流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努力创建国家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国家示范性密码学院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前身为1989年设立的海南大学理工学院计算机专科专业和1993年设立的华南热带作物学院(1998年更名为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计算中心计算机应用专科专业。1995年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设立经贸与计算机学部,计算机应用专业划转该学院,1999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1998年,原海南大学设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类专业划转该学院,1999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7年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海南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全部并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8年海南大学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14年设立通信与网络安全二级学科博士点方向,2018年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3月,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成立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年12月,学校为贯彻落实中央在海南关于密码应用与创新示范基地的战略布局,挂牌成立国内首家密码学院,与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合署办公。2021年3月,学校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密码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亲自担任学院院长。

    学院着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了一支含院士、国务院特贴专家、省“515人才工程”、南海名家等人才称号的一流师资队伍。拥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点;信息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密码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密码专业人才课程知识体系;开设全国首个密码学实验班,培养输出了全国第一届面向商用密码的专业人才;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密码高端论坛,吸引了顶级网络空间安全、密码领域专家参加,论坛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新时代国家密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率先建立密码非学历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和评价标准,填补了我国密码职业教育在标准体系方面的空白。

    学院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求,加强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年度科研经费持续快速增长,高水平论文和发明专利稳步增长。拥有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省Internet信息检索重点实验室、海南省密码基础设施、海南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近年来,承担省部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1项;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180余篇,其中2篇论文入选该学术领域前1%的高被引学术论文;《立体网络安全及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大规模应用》,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学院积极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开展演讲、辩论、校园歌手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获奖150余项。毕业生需求市场巨大,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