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2:01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生涯的第一课,是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新目标的重要环节。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就体育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指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2021级新生确立新的奋斗目标,使之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科学规划大学学习和职业生涯,为实现我人才培养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二、组织机构

体育部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构成如下:

 长:陈卫东  洪家云

副组长:梁丽凤    

 员:梁振成  许达潭  李淑芳    

          陈先俊  谢淑婷

、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入党启蒙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活动,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教育契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充分让新生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理解新使命、新要求,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省情校情教育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指示,介绍海南省情和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发展目标,通过带领新生参观校园、参观校史馆、组织师生见面会、新老生经验分享会、开学典礼等活动,开展校训校风教育,培养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军训和国防教育
    在新生军训期间,通过带领新生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专题报告会、校园红色歌曲拉歌会、消防安全大演练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集体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激励新生将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志。

(四)安全意识教育
    通过主题讲座、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等形式,面向新生开展防火、防盗、防传销、防诈骗、防艾、禁毒、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教育,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优良学风教育
    通过主题讲座、先进典型介绍等形式,落实好《海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抓严抓实教风学风建设,引导新生端正学习态度、尽早适应大学学习模式,崇尚真理、渴望真知,确立学习目标,激发学习主动性,勤学笃行,不断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六)行为规范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让新生熟悉并遵循学校和教育部各项法规制度,引导新生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把握好学习、工作、生活的正确方向。

()专业思想教育
    通过邀请专业资深教师介绍专业发展情况、举办专题讲座等活动,让新生充分了解本部情况、师资队伍状况、办学特色与优势、专业和就业情况等内容,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增强专业自豪感与自信心。

(八)生涯规划教育
    通过开展生涯规划讲座、创新创业专题教育等活动,对新生进行系统、科学的生涯发展指导,丰富新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引领新生全面客观评价自己,扬长避短,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不负青春韶华。

(九)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开展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教育、团体辅导、组织学生骨干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活动,认真做好新生入学心理普查工作,并对普查结果做统计分析,建立个人心理档案,尤其重点关注特殊困难新生,帮助新生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培养新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健全人格。

(十)资助与感恩教育
    通过开展资助政策、助学贷款与诚实守信主题教育等活动,帮助困难新生顺利开通“绿色通道”,让新生及时了解各项资助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与此同时,引导广大新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懂得饮水思源,懂得感恩,激励新生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立志成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十一) 禁毒和防艾教育

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和防艾教育活动,努力使新生深刻认识毒品及艾滋病的危害,养成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自己,严防艾滋病的行为习惯,为创建安全、和谐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十二) 网络文化教育
    通过“易班”平台开展线入学教育。开设新生入学教育专栏,进行《学生手册》学习考核,提升“易班”影响力和入学教育的效果,引导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在新生班级中建立网络沟通渠道,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络活动,弘扬网络正能量,引导新生理性、客观地看待网络舆情事件,提升网络舆论素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占领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学习形式与要求

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综合教育相结合、前期入学教育与后期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解、参观、座谈、测验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我新生充分了解国情、省情、校情,争做热爱国家、热爱学校,热爱学习和生活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具体而言:

(一)帮助新生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在大学中逐步做到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往。

(二)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三)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专业任务和学校的要求,初步建立生涯规划,确立自己在大学的奋斗目标,争做优秀大学生。

(四)帮助新生正确对待由于新的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不适等问题,优化心理素质,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五、具体安排

              2021级新生工作安排表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负责部门

主持或

负责人

参与人员

备注

1

班主任工作会议

8月30日

体育学院会议室

学工办

陈卫东

领导、辅导员、班主任、

 

2

新生接待、领导和老师走访学生宿舍

9月4日-5

新生接待点、宿舍

学工办

许达潭

谢淑婷

领导、辅导员、班主任、

 

3

军训

9月6日-19

学校操场

军训大队部

谢淑婷

许达潭

2021级全体新生

 

4

学校开学典礼

9月9日

第一田径场

军训大队部

谢淑婷

2021级全体新生

 

5

学生心理普查

9月10日

学校指定地点

学工办

谢淑婷

2021级全体新生

 

6

军训慰问

9月11

下午

学校操场

学工办

许达潭

谢淑婷

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参训教官和我2021级全体新生

 

7

体育学院开学典礼专业教育

待定

联谊馆

学工办

综合办

陈卫东

洪家云

领导、教师代表、我2021级全体新生

依据多功能厅场次安排,如果时间有调整另行通知。

8

新生第一课

9月

联谊馆

 

陈卫东

 

9

省情校情教育(参观校园场馆)

9月

——10

海甸校区各场馆

学工办

许达潭

谢淑婷

我院2021级全体新生

10

教务教学管理

9月

——10

联谊馆

教务办

李淑芳

2021级全体新生

11

理想信念教育

(入党教育)

9月

——10

联谊馆

学工办

 

陈卫东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具体相关教育在军训期间依据军训时间安排,在非军训时间段,由辅导员及班主任选择时间具体进行专题教育指导。

 

12

优良学风教育

行为规范、校纪校规教育

9月

10

联谊馆

学工办

许达潭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3

安全意识教育

网络文化教育

9月

10

体育部多媒体教室

学工办

许达潭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4

 

资助与感恩教育

9月-10月

联谊馆

学工办

许达潭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5

禁毒和防艾教育

9月-10月

体育部多媒体教室

学工办

许达潭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6

 

 

心理健康教育

 

9月-10月

体育部多媒体教室

学工办

心理健康中心资深讲师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7

 

生涯规划教育

 

9月-10月

 

体育部多媒体教室

学工办

许达潭

辅导员、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8

新生班会

9月11日

教学楼

学工办

教务办

各班班主任

班主任、我2021级全体新生

19

《学生手册》知识问答考试

9月

教学楼

学工办

谢淑婷

2021级全体新生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79235  教务办:0898-66279234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友情链接 北京体育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
    海南大学 海大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