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是于2019年在原公共体育部的基础上新组建成立的学院。学院下设3个教研室和1个海南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课教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育学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管理、休闲体育人才培养、群众体育竞赛、海南省国民体质监测等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7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博士6人,硕士29人,有国际级裁判员2人,国家级裁判员6人,世界冠军2人,亚洲冠军1人、全国冠军2人。另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教师10人。近年来,学院的教师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研究项目,在核心期刊、省级刊物上发表优秀论文一百余篇。

学院先后五次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荣誉称号。海南大学经有关部门批准,成为中国大学生休闲棒垒球推广中心,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训练基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海南省校园游泳师资培训中心、海南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2019年,学校经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正式设立休闲体育专业并招生。目前,已经招收了四届休闲体育全日制本科专业学生302人。学院充分利用海南的独特地理、气候、环境、资源和政策优势,创新育人模式,不断追求卓越,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发展培养高素质休闲体育专门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体育竞技竞赛活动,学院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形成多样化联合培育高水平运动员的办学模式。体育学院与各学院、书院协同管理,共同育人,学校设立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等4支高水平运动队。多年来,学校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来校求学,体育健儿们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无数荣誉,也赢得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赞誉。五年来,总共出征111次,获得国际级比赛前三名的有4项,获全国性比赛前三名的有26项,获全省第一名比赛的有51项。其中,木球队多次获得世界公开赛亚军和季军、获2021年中国木球公开赛女子团体冠军,沙滩排球男队2018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女子沙滩排球获海南省大中学生沙滩排球比赛专业组第一名,男子排球获海南省大学生排球赛冠军,在2021年全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获得10金、7银、4铜的优异成绩。学校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进、以赛育人,强化训练出成绩与拼搏作奉献,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既有体育专长、又具备一定学科专业技能、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校园丰富的体育活动场地设施与资源,积极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运动、快乐运动、健康自我的积极性。例如:一年一度的校田径运动会,院际杯足球赛、篮球赛,学校游泳比赛,各学院足球赛、新生杯篮球赛,各学生社团协会一系列新兴项目等,大大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蓬勃生机校园景象和活泼、健康向上的新气象,繁荣了体育文化生活和发展大学体育,使学生都能在训练场上流汗,在比赛场上拼搏,在运动队里与队友分享苦和乐,培养了学生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磨练了意志品质和陶冶了情操。

体育学院全院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嘱托,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不断强化以体育智育心、以体铸魂育人的教育功能,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历史机遇,以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开创学院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成新时代特色鲜明、国内有影响力、高水平的应用型体育学院。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79235  教务办:0898-66279234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友情链接 北京体育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
    海南大学 海大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