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生
    喜讯!外院翻译专业硕士今年起开始招生!
    2010年09月10日 10:39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喜讯!

经过国家、省上层层审核,我院从今年起已具备招收全日制翻译专业硕士(MTI)的资格。欢迎有意报考本专业的各界同仁每年十月前后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届时我校也将公布详细的招生信息。现将已有信息公布如下:

9月19日更新内容 (摘录海大主页增加翻译硕士点新闻):

硕士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经济师等等。

近年来,教育部继续加大推行将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政策: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硕士研究生招生结构,调整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积极推进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为顺应这一改革,我校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立足海南,根据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一方面以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为主要依托,并加强已有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夯实专业学位点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建设,并积极拓展与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涵盖的主要行业和领域相对应的硕士专业学位类型或领域。

9月17日更新内容:

1. 学费: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每年八千元(暂定),三年共计两万四千元。入学后不享受任何奖、助学金补贴。

2. 现增加6名外院本科推免生名额到本专业,学费全额收费,入学后能否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研究生同样享受每月生活补贴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 报名截止日期:9月26日。 报名地点:学院教务室杨老师处(0898-66276781)。

专业简介:

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今年开始招收首批全日制翻译硕士(“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专业学位研究生,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的英语的口笔译人才。

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是海南大学重点学科之一,1988年创办英语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05年创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经过二十多年持续、稳定的发展,本学位点的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好,教学能力强,科研潜力大的学术团队,尤其是在翻译方面拥有一支人数较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翻译师资队伍。

本学科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23名,其中博士4名;多媒体语音实验室23间,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各种外文原版期刊、书籍8000余本,其整体实力在海南省高校英语专业中居领先地位。本学位点还拥有多个实训、实习基地,可为学员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近年来本校翻译师资团队多次承担国内、省内大型会议、赛事翻译活动,为海南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刚刚起步之际,我们热诚欢迎有志于翻译事业的仁人志士前来报考。

本学科现设有两个研究方向:

1、英语口译

2、英语笔译

联系人:易老师,联系电话:0898-66281672

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名称:外国语学院 学院代码:018 联系人:易老师 Emaillulu_yi@hotmail.com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18外国语学院

tel:0898-66281672

0552 翻译硕士

专业:

055201 英语笔译

055202 英语口译

20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211-翻译硕士英语

③ 357-英语翻译基础

④ 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① 英汉翻译(笔译70分,口译30分)

② 面试

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参考书名

出版社/出版年份

作者

翻译硕士英语

《高级英语》修订本1、2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年

张汉熙

英语翻译基础

《中式英语之鉴》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年

Joan Pinkham 、姜桂华

《高级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第二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

叶子南

《非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8年

李长栓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大学写作教程》

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

陈妙云

《新编大学应用文写作》

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

洪威雷

《现代汉语(增订三版)》(上、下)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黄伯荣

复试

《英语口译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仲伟合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