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东坡语言学沙龙”第二期成功开讲
    2018年04月09日 16:05 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18年4月8号下午7:30分,社科楼C412如期迎来了外国语学院第二期“东坡语言学沙龙”。本期沙龙由来自16级和17级英语语言文学的朱小茜和李韵秋两位同学主讲,由陈传平同学主持。参与本期沙龙指导与点评的外院老师有:白丽芳副教授,王勇副教授和张瑛博士。

首先,主持人陈传平对各位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李韵秋和朱小茜同学分别向大家呈现了她们精心准备,丰富精彩的研究汇报。李韵秋同学围绕“救火-成因的动词体态及致使结构”这一选题展开陈述,尝试运用认知语义学的体及致使结构结理论对“救火”“养病”“抢险”等形义不匹配的语言现象进行阐述,并辅以动词体态图式和收集到的语料对形义不匹配的动宾构式进行了分析说明。朱小茜同学则带来了以生态教学法为研究主题的实证性研究汇报,通过简明的文献综述指出以往相关研究在方法,对象等方面的不足之处,提出她将更加重视多元化的研究范式,更加具体化、综合化的研究对象,即:从生态教学法视角,探讨经济,社会,社会等因素对课堂教学实践的影响,关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法使用情况。

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同学们及导师们都对汇报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疑问,并就汇报中所出现的理论原理,研究方法,问卷设计与调查等方面展开了细致的讨论和理论阐释。导师们交流了看法,在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例如:白丽芳老师提出教学实证性研究,应提前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相关政策性教学文件及其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度,以便更好地确立研究依据和研究方式,让研究富有指导性意义。另外在文献终述方面应注重主次之分,突出研究视角。王勇老师对体及致使结构结理论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释,对研究选题中出现的名不符实的标题加以指正,并指出应注意区分实证研究中教学方法的单一性,和混合性。张瑛老师则指出任何研究都应对出现的问题和现象加以总结归类,以尽可能寻求理论的普遍性和适用性;在实证性教学研究亦可从语言政策角度,思考研究的方向及其指导意义。

整场沙龙,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气氛,让人意犹未尽。两位主讲人的的精彩报告,点燃了在场研究生们的学术热情;导师们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引发了许多学术上的思考,也激发了研究生们的学习热情。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并宣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三期“东坡语言学沙龙”吧!

(文:16英语语言文学陈传平;图:16英语语言文学肖景俪)

沙龙现场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