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动态
    学术会议丨第二届跨文化交际与公共外交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海南省翻译协会年会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21日 10:53   点击:[]

11月20日上午,第二届跨文化交际与公共外交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海南省翻译协会年会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南省外文海南文献与舆情研究中心、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海南省翻译协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100余名从事外语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曹宪忠致辞。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到我校交流,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大学外语教育与改革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借助研讨,深入挖掘并建构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渠道,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践行“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的理念。

曹宪忠副校长致辞

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邀请大家共同探讨当前全球语境下促进跨文化交流的“中国方案”,构筑中国公共外交话语体系的国际化叙事,助力人类共同价值和“共同善”的全球传播。

金山院长致辞

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领域专家组组长钟智翔教授、北京大学刘金才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胡安江教授、河南大学刘泽权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海南大学殷国梁博士先后就“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一流外语本科专业建设”“‘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教学改革”“中国‘日本学’话语体系”“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中华典籍汉英编译策略”“中国-东盟公共外交”“海南自贸港海外舆情”等做了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进行主旨发言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形象的构建与传播”“ 新形势下跨文化交际与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分会场1

分会场2

下午,海南省翻译协会召开了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海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王军出席并讲话。他充分肯定协会自成立以来在翻译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服务海南语言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协会继续围绕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为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人类文明互通互鉴做出贡献。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

王军部长讲话

2021海南省翻译协会年会现场

闭幕式上,各小组汇报了此次研讨成果,金山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成效,并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学者、与会人员致谢。 

闭幕式现场

 本次研讨会围绕“跨文化交际与公共外交”,着力探讨了多元文化、多样文明深度对话与交流过程中的“中国视角”“中国方案”。对于积极探索公共外交的中国特色道路,进一步拓宽跨文化交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