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动态
    学术会议丨海南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02月07日 15:03   点击:[]

2023年2月4日,海南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研讨会在海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研讨会旨在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自省内外近120名外语界专家学者及教务处负责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

开幕式上,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丽娜,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锡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并致辞。研讨会由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主持。

未命名

开幕致辞

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分别就“《理解当代中国》英语系列教材的理念与使用”“《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版)》的使用”和“《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以国家话语培养国家意识的实践”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孙有中校长介绍了教材宗旨、理念、构成、课程建设和师资要求,提出外语教育需解决中国文化失语症,回应时代之需,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修刚校长阐释了日语系列教材的构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目的和师资培养要求,强调注重对内对外、输入输出、大故事和小故事的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实现育德育才的双向奔赴。刘宏校长从学理角度剖析了教材建设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指出国家意识、国家话语古已有之,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重大的现实意义,《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以国家话语培养国家意识,体现了外语学科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专家

专家发言

下午,与会专家们就“三进”工作的开展落实作了精彩发言。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琼台师范学院林勇教授、海南医学院外语部主任窦岩教授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外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及大学外语课程的融合介绍了各自的理念、设计和案例,彰显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发元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颖教授、海口经济学院东方外贸外语学院副院长郝蕴志教授围绕外语人才培养的要求、目标和途径等问题做大会发言,提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需要具有家国情怀、拥有国际视野,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地方建设需求。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以教研机构改革为出发点,提出在机制统筹、师资队伍转型、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与国家需求主动接轨。

DSC_5032

交流讨论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们就外语教育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教学环节的优化设计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让教师们更加自觉引导学生用中国视角看待中国、观察世界,这是外语教学范式的重大转变。


         会议现场

在闭幕式上,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总结并致辞。金山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并对各位专家的主旨发言作精彩点评。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新时代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大道,积极探索海南省外语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的新路径;未来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与各个高校积极合作,进一步推动“三进”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文:白丽芳;:叶志民;:金山)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