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活动
    马来西亚华人学者、作家刘宝军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2月27日 08:03 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18年12月20日下午,马来西亚华人学者、作家刘宝军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社科楼C312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20世纪早期中国名人在南洋的墨迹看与中国密不可分的关系”的讲座。白丽芳副院长主持本场讲座,金山教授及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本讲座伊始,刘教授便指出海南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南洋国家有着天然的亲近。接着刘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马来西亚华侨的人口比例和分布特点,并从地理、历史等角度剖析了背后的原因。以20世纪早期中国名人在马来西亚半岛西部(包括新山,槟城,马六甲等地)的墨迹为主线,刘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南洋和中国密不可分的联系以及南洋华侨在中国革命、发展和建设中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用一张张实地调研照片向师生展示了第一手宝贵资料,也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教授认为,学习历史方能以史为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学术要有探究和实践精神,于学术之有益者,虽远必至。调研也是在和时间赛跑,许多历史的见证人也在老去。此外,刘教授还指出,海南省要抓住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利用海南独有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交流环节,师生都积极探讨了中国应如何与周边国家保持亲密关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等问题。金山院长指出,中国与马来西亚文化的交流也是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学院要以研究历史文献为起点,以点带面,在研究文献基础上参与实地调研,最后由面到体,多学科、宽领域、多层次的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发展。

最后白丽芳副院长对刘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刘教授的学术分享是一次文化的盛宴,这些墨迹就像散落在民间的财富,应得到重视并加以整理和研究在捕捉到珍贵墨迹的同时,要从5W(where, who, when, what, why)角度深入探究,探寻墨迹背后更多的文化烙印,为中国与东盟文化的交流助力。

整个讲座引经据典、妙趣横生,全体师生受益匪浅,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定居於吉隆坡的刘宝军教授是當地著名华侨学者。1998年获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社会学第二学士学位,后为马来西亚大学人文学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海外华人、华人回族穆斯林概论、发展、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社群等方面的研究。先後有17種華語,英語出版作品。部分也被翻譯成馬來語出版。 摄影、撰稿:2018级英语语言文学 李朋飞

刘宝军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