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科建设
    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5年05月24日 16:41 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一、学院发展目标定位

外国语学院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以本科生培养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厚基础、高素质、有特色、国际化”为目标,为海南及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能熟练运用外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学院争取5年内,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最终形成2-3个有多层次的学位授予权(学士、硕士、博士),具有自身科研特色,成为在全国同类院校有一定影响力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基地。

我院的中长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5年内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具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以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科建设。重点建设和发展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二语习得、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六个专业方向,培养学科优势,加强特色建设,争取在五年内达到申报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的实力和资格。

2.稳步推进日语、俄语学科建设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积极争取 “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将大学英语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

3.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双轮驱动人才战略,重点引进和培养英语、日语、俄语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满足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需求。

4.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加强学生语言基本功同时更注重实际应用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实践和就业渠道,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继续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

5.强化科研意识,推进科研工作上质量、上档次。加大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力度,组织和发挥学术团队力量,争取在科研项目、论文和专著的水平上有较大提高。加强横向课题和科研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力度,使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在国内同类学院处于中等地位。

6.扩大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走国际化道路。加强学术交流,举办省内、国内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各1次;增加学术交流项目,引进高水平外籍教师,增加互派学者和交换学生数量。

二、学科建设和发展目标

(一)学科体系建设规划

2005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2011年,获批MTI英语翻译硕士点。目前学院有硕士生导师11名,校外导师9名;英语语言文学在校生27人,翻译硕士在校生146人。本科专业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俄语4个专业。本科在校生1900多人。成人教育在校生180余人。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是校级优秀课程,英语语言文学是校级重点学科。在未来5年,学科建设如下:

1.本科生培养:坚持教学以人为本,育人以德为本的教育思想,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强调与社会生产实践的结合。学院将根据人才培养计划,优化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性、应用性教学环节,夯实语言基本功和提升实践能力紧密结合。通过理论和实训课程互动、互补、互融、互通,采取多种形式着力打造学生“三种能力”,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2.研究生培养: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注重多学科交叉培养,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稳定翻译硕士的招生规模,培养以旅游会展和热带农业为特色的高质量翻译人才,积极参与国内各项翻译大赛,进一步拓宽校外实践渠道。

3.大学英语教学:稳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大学英语》课程由原来的统一必修模式改为分流选学模式,使学生在通过四级之后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修交际英语、旅游英语、中国文化等拓展课程,完善和加强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软件进行教学的个性化、自主化学习模式。

(二)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168人,专任教师144人,其中英语教师128人,日语教师11人,俄语、法语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43人,高级职称比例为29.9%;博士8人,在读博士2人。教师中有宝钢教育奖获得者1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名、海南省515工程第二层次优秀人才1名、学校“十佳教师”3人。未来5年的建设规划:

1.加大中青年教师培养与培训的工作力度,争取在5年内往国内外高校各派出40名左右教师进修、访学;培养4-5名博士。

2.每年邀请8-10位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来学院开设讲座、教学工作坊或开展教学领域其他的交流和研究活动。

3.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建设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及教辅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充分发挥英、日、俄及大学英语教研室的平台作用,培养一批省级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及“教学十佳”。

4.鼓励讲师、副高职称教师创造条件达到更高一级的任职水平,支持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申报硕导。争取在5年内学院教授由10人上升至25人,副教授由33人上升至50人,硕导由11人升至20人。

5.引进高素质人才或学科带头人,5年内争取引进学科带头人2名,博士15名左右。

(三)科学研究规划:

近5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近2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46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共54册。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项,省级以上科研立项共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累计获得省厅级以上科研经费150多万。学院不断加大力度支持科研活动,近5年先后投入30多万奖励科研成果。未来5年的科研规划:

1.争取5年内新获批国家级项目3-5项,省厅级项目80项,省级以上年度科研经费40万以上;获得省级科研奖励5项以上,厅级奖励10项以上。

2.年均出版教材、学术专著10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CSSCI类15篇以上,外语类3篇以上。

3.加强与企业的横向合作,积极争取横向科研经费。鼓励教师主动走进企业,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争取年均横向课题1项以上,经费5万以上。

4.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高级学术会议,增强学院及教师的影响力,每年不少于5人;5年内单独承办或积极寻求合作承办国内国际学术活动各1次,提高学院学术交流层级,扩大学术影响。

//www.hainanu.edu.cn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