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内容
    外国语学院“南冥坛席”第八十九期学术沙龙成功开讲
    2020年11月23日 16:25   点击:[]

116日下午,应邀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日语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韩立红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有关科研与教学的知行探索”的学术讲座,为外国语师生分享她的学术研究经验。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4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韩立红教授围绕“科研反哺教学”的知行探索,详细解答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怎样合理选定自己的科研题目?怎样选定自己的博士论文?二、怎样让自己的科研服务于教学活动?三、怎样通过教学活动促进自己的科研活动?针对上述三个主要问题,韩立红教授以自身科研教学经历为例,为同学们论文选题,教师们科研教学分别提出醍醐灌顶的建议。即,选题应基于自身兴趣与所长,阅读大量文献且选题要具有现实意义,服务于社会需求;于教师,应秉承教学科研乃鸟之双翼之精神,以渊博的学识,开阔的眼界传道授业解惑,又以学生为主体,立足于教学,从而启迪新的科研点。此外,讲座中,韩立红教授以身示例,介绍了自己耗时6年所撰写的《日本文化概论》一书,为外国语师生开启了知识授学的新大门,也展现了科研者研究时应坚持研究方向的“一脉相承”的学术精神。

 

韩立红教授讲座观点明确,角度新颖,获得师生一致好评。互动环节师生频频提问,求知若渴。此次讲座解决了学生在科研选题方面的诸多问题,也为入会教师提供新视角,推动探究科研教学的知行合一。

最后李明玲副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外国语师生向韩立红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 (图文:20英口陈垚栎;审核:许环明)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