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内容
    外国语学院“南冥坛席”第九十一期学术沙龙成功开讲
    2020年12月09日 08:50   点击:[]

     2020年12月7日晚,应学院邀请,中国诗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熊木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认知诗学和科研创新》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杨婕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共30余人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熊木清教授以“创新”“广博”二词开讲,展现科研者多领域涉猎,跨学科研究的科研精神。并由此提出选题遵循的“四个研究”准则,即选题首应可以研究,值得研究,率先研究及有效研究。其中,率先研究包含“研究对象”“理论来源”“研究动态”三项指标。

       

 

 随即,熊木清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和实例解释了“认知”以及“认知科学”具体含义及其特征关系,并展示了认知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即“具身认知”“生成认知”“嵌入认知”和“延展认知”。熊木清教授深入浅出,详细阐释广义认知诗学与侠义认知诗学之差异,指出认知诗学历史使命及其推动衍生发展的分支或范式,譬如认知文学研究,认知文学批评,认知叙述学等,且指出诗学不等同于诗歌理论,但又包含文学理论。期间,熊木清教授特别指出普遍文学研究中的误区,即文学研究只是研究文学作品。由此提出文学研究涵盖领域包括文学现象研究,文学原理研究,文学创作研究,文学作品接受研究,文学比较研究,文学翻译研究等。此外,熊木清教授谈及了认知诗学的延展在认知翻译学和比较认知文学研究中的体现。最后熊沐清教授提纲挈领,将认知诗学与科研创新的展望高度精准概括为“新”“深”“宽”。


 最后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熊木清教授耐心答疑解惑。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学术大门,提供了新的思维模式和新的研究方向,受益匪浅。(图/文:20级英语口译陈垚栎;审核:许环明)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