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内容
    外国语学院“南冥坛席”第一百零五期学术沙龙成功开讲
    2021年11月03日 08:33   点击:[]

11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学宁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迈向学术前沿-- 跟踪社科项目,学会文献综述》的讲座。讲座由白丽芳教授主持。

李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课选题项目、 教育社科选题项目以及中华外译项目的特点,并分析了海南省获批的国家级项目的选题特征,强调无论是语言学还是外国文学,选题都呈现地域性强、学科交叉的特点,如将民族学、生态学、医学与传统的语言、文学研究结合,呈现全新的研究视角。他认为研究者不应拘泥于单一学科,可以把语言研究的范围延伸到各个领域,学会观察实际现象和问题,深入思考,阐明现象,解决问题。

    接着,李教授通过具体案例讲解如何写好文献综述,指出好的文献综述包括内涵、外延、起点、趋势、问题、理论、不足、方向等要素。起点要选择有影响力的学者,体现权威性,过程要呈现出多个理论的碰撞,最后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反思不足,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不足。

    在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就自己的研究问题、毕业选题问题等请教李教授,李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李教授回顾了自己近四十年的翻译治学经历,坦言在这一过程中虽无物质利益可言,但积累了真知,锤炼了心性。李教授的讲解语言幽默,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干货满满;他蓬勃的学术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学者精神令在座师生深受感染,肃然起敬。聆听李教授的讲座不仅是一场知识的盛宴,也是一场精神的洗礼。

    据悉,李学宁教授是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史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功能语言学专委会常务理事,语言服务专委会理事,主攻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计算语言学的接口。主持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等项目多项。(图/文:21级外应陆小曼;审核:白丽芳)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