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内容
    外国语学院“南冥坛席”第一百一十九期学术沙龙成功开讲
    2022年06月06日 08:23   点击:[]

62日晚,南京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杨金才教授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师生做关于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认识”为题的精彩讲座。我院杨婕副院长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对杨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致辞

进入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人才培养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杨教授首先从“如何进行外语教育的人才培养”这一问题进行导入,提出不仅要用主流意识形态进行价值观引导,同时也要进行文化自信教育。杨教授引用教育部文件《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的内容来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杨教授表示,“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观,属于教育理念,能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各种功能,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功能。

在讲座中,杨教授向我们总结了外语教育的特殊性,正是因为外国文学文本中有复杂多元的价值取向,所以才更需要通过课程思政来帮助学生确立自我价值观,正确树立中国立场,学会认识和批评外来文化思想。杨教授从多方面指引我们挖掘思政元素,要“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梳理课程思政元素”,要挖掘“引导和植入中华文化元素的课程思政元素”,要“围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此外,杨教授还通过分析具体案例,来指引我们如何树立正确意识形态导向,把握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学术诚信。

杨教授指出,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范围广,涉及语种多,专业课程种类繁多,方向各异,构成复杂的思想共同体和价值观念体系。我们应当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的镜像下进行蠡测和检视,有机融入中国元素,实现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观引导,着力培养学生的中外交流与言说能力,增强文化自信。

杨教授精彩的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我院殷国梁副院长提出问题:“应当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日本观美国观”。杨教授指出,中国与日本的民间交流应当秉持友好的立场,但在教学中不能忽视历史真相。中日之间经历了许多复杂的阶段,教师要尽可能地去了解历史事实,并在日常教学中传达给学生。这也是为了我们在中日交流中更有底气。同时,欧美国家作为施暴者,看问题的角度往往和作为受害民族的我们是不同的,我们不能仅仅去依附欧美的立场,而是要有自己的表达。



紧接着,我院金山院长也提出问题:“欧美文学中体现的中国哲学思想有一些是通过日本传入欧美的,那么有哪些思想传入,在传播过程中会不会融入日本的元素”。杨教授表示,他对这个方面内容的研究还较少,但传入日本的中国哲学思想首先要提到儒思想,孔孟之道。儒家思想传到美国,刊登在美国的杂上时通过日本学者的翻译来介绍的,其中也可能融入了日本的元素然而,这些介绍可能并没有说明这些思想是从哪里传来的,因此除了部分专业学者外,大部分美国人看后可能直接认为这就是原本的中国文化

讲座的最后,杨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表示杨教授作为外语学科发展的引领者,关注课程思政体现了杨教授作为知识分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杨婕院长在对杨教授本次的讲座表示诚挚感谢之余,也提出希望杨教授日后能有机会亲临海南大学,与我院师生进行更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文/图:20级日笔闫清弦;审核:许环明)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