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通用问题
    2020年07月20日 10:42   点击:[]

1、海南大学有哪些专业?

请看各学院专业介绍。https://www.hainanu.edu.cn/stm/zhaosheng/shtml_liebiao.asp@bbsid=922.shtml

2、能否介绍一下“文理科实验班”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基本情况?

1)文理科实验班是我校2008年开始启动的一项培养高质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是全面落实教育部教改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2019年我校文理科实验班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法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

2)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举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特色是实施精细化的小班教学、个性化的精英培养、独立的课程体系设置和创新创业教育。该计划的目标是培养人格健全、基础宽厚、专业精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我校2019将组建化学工程与工艺、法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园艺、动物医学8个专业的卓越人才班。 文理科实验班和卓越人才班将在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后按规定进行考试选拔。

3、学生入校后能否转专业或者辅修专业?

1)学生可以按学校的相关规定申请转专业,具体政策以当年《海南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规定》为准。

2)除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创新创业课外,已修课程中,没有经补考后仍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在学校允许的时间内,可申请自费辅修其他专业。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业前提下,修满其他专业培养计划规定学分者,学校颁发相应辅修专业证书。

4、学校对报考与热带农业相关专业的考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1)对报考园林、水产养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学、植物保护、园艺、林学类(林学、森林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农科类专业,实行第一专业志愿优先原则。

(2)设立农科专业新生奖学金,面向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并录取的农科专业优秀新生,每年评选80名,一次性发放奖金2万元/人。

(3)录取就读林学类(林学、森林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四年每学年按应缴学费的50%给予学费补助,毕业后在海南省涉农涉林行业创业就业连续服务满三年的毕业生,还可申请并获得四年应缴学费的50%奖励。

5、学校与天津大学联合举办“1+2+1”培养计划具体情况如何?

答:依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的意见》(教高[2010]1号)文件精神及两校联合培养协议,学校从2010级启动海南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工作,海南大学选派学生参加联合培养项目,直接进入天津大学相应专业跟班学习,采取1+2+1的形式,即一年级在海南大学学习,二、三年级在天津大学学习,四年级在海南大学学习(五年制专业采取1+2+2形式)。学生完成学业后毕业证、学位证由海南大学签发,注明“联合培养”,并加盖天津大学印章。自2011年以来,共有涉及28个专业的259名大二学生前往天津大学开始为期2年的学习。

6、在校学生有出国留学和培训的机会吗?

答:有。我校与境外36个国家和地区171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08年至今已经派出3000余人赴境外交流学习、实习,具体项目有:

(1)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17年我校正式成为该项目资格院校。2019年,我校有海南大学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海南大学与澳大利亚查理达尔文大学新媒体类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根据校际学生交换协议,友好院校免除我校学生学费。

(2)海南大学“双一流”留学项目。为全面推进和实施海南大学国际化战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人才,学校专门实施海南大学“双一流”留学项目,择优资助若干名优秀本科生到世界一流大学插班学习一学年。2015年至今学校共投入600多万元择优资助25名优秀本科生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插班学习一学年。

(3)校际交换生项目。目前我校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法国里昂第三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济州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中原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和澳门旅游学院等42所大学实施了校际交换生项目,双方互免学费、互认学分。今年预计选派300多名交换生赴境外友好院校学习。

(4)世界名校访学项目。可为学生提供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等世界近60所顶尖大学一个学期、一个学年的交流学习机会。学生在交流学习期间为海外名校注册学生,在注册院校就读,学习结束后获得该校官方成绩单。学生在海外院校就读期间所修读的相关课程学分可按学校规定进行学分认可转换。

(5)中外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我校是《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中方高校成员单位,可向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等28所美国大学派遣学生参加“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另外,还可向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法国勃艮第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等大学派遣学生参加“2+2”、“2+1+1”、“3+1+1”、“2+2+1”、“1+1+1”本科生联合培养、双学士学位、本硕连读和双硕士学位项目。

(6)境外实习项目。分别有美国带薪暑期和专业实习项目、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迪士尼乐园)学术带薪实习项目、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研项目、马来西亚瑞吉律师楼实习项目、新加坡钟庭辉律师事务所实习项目、新西兰创世建业集团实习项目、日本高技能培训和实习项目、泰国海南会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等。

7、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海南大学是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学生就业面宽、选择性强、出路广、就业质量好,近几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分布在海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毕业生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中型国企就业,国内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我校每年在应届毕业生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8年有485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其中“985工程”、“211工程”高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重点研究所等接收人数占总接收人数的95.7%。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