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留2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05 2010.06

阅读:

    中共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委员会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细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细则》的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质保量地为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后备队伍,特制定本细则。

一、培训宗旨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等,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全面发展,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二、职能分工

1.接受海南大学党校领导、检查和监督;

2.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为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负有指导、协调的责任。

三、学员条件

1.参加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学院在各党支部提名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确定的优秀分子。

2.学生参加党校培训,一般为已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表现良好、作为近期发展对象的同志。考虑到在大学一年级学生中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在招收学员时,对于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切实表现良好的一年级学生,也可以推荐参加培训。

3.教职工进入党校学习,一般为已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表现良好、作为近期发展对象的同志。对工作一线青年或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已写入党申请书的,要及时培训。

党校、学院党校在认真审核学员名单后,应及时通知学员本人,如有变化,应及时转告学员所在的党组织。

四、教学工作

1.学员范围

学院党校培训的学员一般限于提交入党申请书且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在高中阶段参加了党课培训且取得结业证书的学员,要重新参加培训。

2.班次名称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精神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实际,培训班的名称定为“海南大学党校(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党校)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院党校培训班学员编号按培训项目号(01)两位+期数号两位+学员号三位来编排。

3.教学计划

学院党校年举办1-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认真制订教育培训计划,于开班前两周报海南大学党校办公室审核。为确保培训效果,每期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0学时。

4.教学内容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主要教材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辅导教材由学校党校根据情况统一购买。教学中,围绕党章的基本内容,专题讲授可分如下内容:①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②党的奋斗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③党的组织制度、组织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④共产党员的条件;⑤努力争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5.教学形式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要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要紧紧抓住行之有效的开班动员、专题讲授、观看影像资料、自学、集中讨论、社会实践、学习交流、总结表彰等教学环节,努力做到环环相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功能,积极开展网上教育和多媒体教学,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6.考试

入党积极分子在结业前都要参加由学院党校组织的统一考试,一般为闭卷。试卷由学院党校出题印刷,报学校党校审查,应做好试卷的保密工作;考务工作由学院党校组织。

7.教师队伍

党课教师以兼职为主,学院党校根据课程需要聘请。

8.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要配备班主任,班主任由有较强责任心的学生辅导员、党员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相关组织管理工作。

五、结业工作

1.填写学员登记表

每位学员在结业前要认真填写《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登记表》一式两份,字迹要端正、内容要真实,一份由学院党校存档,一份交学校党校备案。

2.考核

每位学员在培训班学习期间的表现,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考核,主要内容包括平时出勤情况、考试成绩等。在各教学环节中,缺勤1次的,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下一期培训班参加补课;缺勤2次以上(含2次)或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均不能结业,必须重新参加学习。

3.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党校结业证书。学院党校可通过结业典礼进行培训交流,颁发结业证书,并作为一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的活动。

4.工作总结

每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束后,要对培训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内容包括:培训班教学计划、《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登记表》、学员撰写的小结、试卷、培训班总结等。

六、附则

1.学院党校的培训经费及任课教师的授课津贴,由学院党校负责,列入年度教学预算,由学院党校统一发放。

2.本细则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由学院党校负责解释。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 地址:中国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0898-23555885
  • 院长邮箱:ldebing@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应科小超人 学院微博
    海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