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留2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29 2010.06

阅读:

    心理知识手册

心理理论篇

关于心理学

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特耳菲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人,认识你自己。”

这成为心理学公认的源头,也是心理学家们奋斗的目标。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及规律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个体心理,包括认知、情绪和动机、能力和人格等,同时也研究团体和社会心理。今天,心理学的发展,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

什么是心理咨询

所谓心理咨询,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心理咨询人员与咨询对象的交谈过程,使咨询对象对自己与环境有一个合理、健康的认识,以调整其态度和行为,并对社会生活有良好的适应,从而保持身心健康。

●心理咨询是助人自助的过程。

●心理咨询是一种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心理咨询是一个倾听、引导、启迪、思考和释放的过程

人们对心理咨询存在有许多误解:

●心理咨询对那些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才是必要的。其实,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困扰,这是很难避免的,但问题能否解决则是因人而异的。可是,如果一个人的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期积累起来,就极有可能产生心理障碍。而一旦产生心理障碍,则已经超出了心理咨询的范围,此时应当进行心理治疗。

●有心理问题,只要进行心理咨询,就能得到解决。其实不然,心理咨询只是协助咨询对象独立地解决自己的问题。问题能否解决主要是取决于当事人自己。心理咨询员帮助咨询对象更合理、更有效、更积极地面对和处理各种问题,起到的只是一个引导者、协助者、支持者的角色。例如,对于那些烦扰困惑的失恋者,咨询员是无法帮助让他们的恋人回心转意的。

●心理咨询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事实上,心理咨询只提供咨询帮助,不干预当事人的事务,也不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事务。但是,心理咨询是帮助当事人消除心理困扰,是帮助当事人自己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咨询员帮忙解决实际问题。

●心理咨询人员应该是百分之百的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人员也只是普通的人,他们同样可能存在某些问题。这正像医生一样,医生能给人看病治病,但是医生也有可能生病。

●把心里的秘密告诉了咨询员,万一他们泄露出去怎么办。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其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心理咨询的首要原则就是保密原则,即在未征得当事人同意时,不得将当事人的咨询情况向外公开。

什么是心理健康

健康是人类生存极为重要的内容,它对于人类的发展,社会的变革,文化的更新,生活方式的改变,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那么,一个人怎样才算健康呢?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规定: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而且应当重视心理健康,只有身心健康、体魄健全,才是完整的健康。可见心理健康是人的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心理健康就是指一个人的生理、心理与社会处于相互协调的和谐状态,其特征如下:

智力正常:人的智力分为超常、正常和低常三个等级。正常智力水平,是人们生活、学习、工作、劳动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

情绪稳定与愉快:情绪稳定与心情愉快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它表明一个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意味着机体功能的协调。如果一个人经常愁眉苦脸,灰心绝望,喜怒无常,则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行为协调统一: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其行为受意识支配,思想与行为是统一协调的,并有自我控制能力。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与思想相互矛盾,注意力不集中,思想混乱、支离破碎,做事杂乱无章,就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良好的人际关系:人生活在社会中,就要善于与人友好相处,助人为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人的交往活动能反映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人与人之间正常的友好的交往不仅是维持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也是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方法。

良好的适应能力:人生活在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大千世界里,一生中会遇到多种环境及变化,因此,一个人应当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无论现实环境有什么样的变化,都将能够适应,这也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

以上是心理健康的主要特征,但是心理健康并非是超人的非凡状态,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也不一定在每一个方面都有表现,只要在生活实践中,能够正确认识自我,自觉控制自己,正确对待外界影响,使心理保持平衡协调,就已具备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特征。

心理健康具有以下心理特征

l 自我意识正确,充分了解自己

l 理想生活目标切合实际

l 能够协调控制情绪,恰当表达

l 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

l 人际关系合群协调

l 保持人格完整统一

l 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l 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学习篇

如何消除学习紧张的压力

l 和你信任的人交谈。

l 紧张时适当转移目标,如玩球、看笑话、洗澡、散心。

l 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少攀比,重付出的过程。

l 丢掉无用的顾虑,保持坦然的心情,对自己说:“两军交战,勇者胜”或“豁出去”。

l 做深呼吸或欣赏远处的美景。

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你紧张吗?让我们一同来战胜考试的焦虑:

一、考前调整

1、抛开各种杂念干扰,减少不必要的精神负担。

2、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复习。

3、保持乐观自信的心境。

二、考场应试

1、自我激励法

2、言语暗示法

3、专注思考法

4、深呼吸法

三、考后恢复

1、主动转移对考试的注意

2、调整心态

3、尽量不和同学对答案

四、考前吃什么

多吃碱性食品:牛奶﹑卷心菜﹑豆腐﹑海带﹑橘子﹑葱头﹑白菜﹑胡萝卜﹑黄瓜﹑茄子﹑黄油﹑菠菜﹑甘薯。

和中性食品:鸡蛋﹑大豆﹑苹果﹑桃﹑西红柿﹑豆芽菜﹑柿子椒﹑香蕉﹑藕﹑粉条。

少吃酸性食品:啤酒﹑玉米﹑鸡﹑牛肉﹑猪肉﹑鱼类﹑腊肠等。

避免吃辛辣等刺激性物品及易产生气体或是多纤维的荠菜﹑韭菜。

五、如何宣泄压力

u 适度的运动

u 充足的睡眠

u 开怀大笑

u 听音乐

u 饮酒适量

u 阅读书报

u 在僻静处大喊几声或大哭一场

u 多交好朋友

u 养成注意自己呼吸的习惯

u 放自己的一个假

六、失败怎么办

Ø 打消顾虑,劳逸结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Ø 戒烟酒,少食辛辣食品。

Ø 睡前半小时,不再用脑,代之以听轻音乐。

Ø 睡前用温水泡脚,搓揉脚板或梳头几分钟。

交往篇

人际交往中的效应

新官的三把火: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是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活动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的效果。从认知的角度来解释首因效应,通常,最先接受的信息形成的原始印象,构成一种记忆图式中去。这是一种同化模型,新的信息被同化就具有了先前信息的色彩。

喜新厌旧:近因效应

在交往中新近得到的信息比以前得到的信息对于交往活动有更大的影响称之为近因效应。社会心理学家们发现,如果关于某人的两种信息不是连续地先后被人感知,而是先知道第一个信息,隔较长的时间后才了解第二个信息,这二个信息变形成新的,最新的信息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情人眼里出西施:晕轮效应

当一个有一特征时,我们往往无意的夸张这一特征。如果某人在某方面有特长,那么他就被积极的光环所笼罩,会被我们认为他在其他方面也有优越。

心宽体胖人皆知:刻板印象

人们往往根据过去一类人(仅仅是他遇到的)所表现出来的明显特点,认为这一类的所有人都具备这些特点,甚至对于那些从未见过的一类人,也有刻板的印象。

还是老样子:定势效应

定势效应是指当我们认知他人时(特别是与陌生人见面时),常常有一种不自觉的准备的心理状态,按照事物的一定外部联系对他们进行认知和评价。在交往中,定势效应是以逻辑推理方式表现出来的,也即人们往往从一个人的某些品质去推断他其他的一些品质。

以心体心:投射效应

在交往过程中,投射效应是指一个人总是假设他人与自己有相同的倾向,即把自己的特性归属到其他人身上。例如:疑心重的人,认为别人也不怀好意;富于攻击性的人,认为别人也生性好斗。

基本人格倾向表

心理学家舒清兹(Schultz)

表现 形态

类别

主动型

被动型

包容的需求

主动与他人交往

期待他人接纳自己

控制的需求

支配他人

期待他人支配自己

情感的需求

对他人表示亲热

期待他人对自己亲热

拥有一个明朗的心

●心灵交往的心理障碍——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我就是上帝——自我中心

●只关心个人的需要,强调自己的感受,在人际关系交往中表现为目中无人。

四处游荡的恶魔——嫉妒

●嫉妒是对与自己有联系的、而强过自己的人的一种不服、不悦、仇视,甚至带有某种破坏性的危险情感,是通过把自己与他人的对比,而产生的一种消极的心态。

友谊之树的蛀虫——多疑

●多疑的人把无中生有的事实强加与人,甚至把别人的善意曲解为恶意。

天生我材没有用——自卑

●个体自卑感的形成主要是家庭和社会环境的长期的影响的结果。

千呼万唤始出来——害羞

●羞怯心理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一种心理。过于害羞的人,往往在交际场所或大庭广众之下,羞于启齿或害怕见人。

如临大敌——敌视

●这是交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心理障碍。这种人总是以仇视的目光对周围的人,随时有遭受其伤害的危险,而不愿与人往来。

人际交往的技巧——让你的生活更精彩

² 以诚相交 要让别人喜欢自己,首先要对别人感兴趣和真诚。

² 学会“听话”要与他人处理好关系,耐心地倾听他人的讲话十分必要。

² 学会说话 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想法,注意在不同的场合讲话的分寸,不讲不该说的话。

² 抛弃嫉妒心 妒忌别人,实际上是企图剥夺别人已经得到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这种心理极易引起别人的反感,同时要克服猜疑、苛求、孤独、自卑与自满等不良的心理状态。

² 慎交友,交益友 并非人人都想交朋友,也并非人人都能成为你的朋友。要选择交友,在人际关系中,完善自我,寻找快乐,摆脱忧愁,有益于身心健康。

心理保健篇

心理平衡的要决

l 对自己不苛求

l 对亲人期望不要过高

l 不要处处与人争斗

l 暂离困境

l 适当让步

l 对人表示善意

l 找人倾诉烦恼

l 帮助别人做事

l 积极娱乐

l 知足常乐

心理保健歌

人生在世不生气,心平气和病不欺,

暗生闷气发脾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正视现实不攀比,知足常乐要铭记,

富贵名利莫妄求,怡然自得少病疾。

胸怀坦荡不小气,“小心眼儿”要丢弃,

生活琐事由他去,有了矛盾冷处理。

创造条件不孤寂,广交益友寻乐趣,

寂寞孤单寿命短,爱好广泛身受益。

心情愉悦不疑疾,“杯弓蛇影”不可取,

心理扭曲早就医,病魔定会绕道去。

乐观向上不消极,信心十足有毅力,

拥有积极好心态,顽疾恶魔何所惧。

人到老年不自卑,应把花甲当花季,

人老当要心不老,童心常在神采奕。

出言行事不挑剔,顺其自然心如意,

严以律己宽待人,搬弄是非更当忌。

去掉私心不妒嫉,妒火损人又害己,

嫉贤妒能是小人,正直豪爽真君子。

遵纪守法不惹事,强暴蛮横遭人议,

温柔行善康而寿,作恶多端必早死。

心灵悟语

美 丽

有些人很会妆扮,但内心空无一物,你不会觉得他美丽。有些人长着一张精致的脸,却有着一颗自私的心,你也不会觉得他美丽。有些人外表朴素,但知道如何关心他人,你会觉得他诚恳的眼睛很迷人。有些人其实并不好看,但很爱护小孩与动物,你会觉得他善良的心地很动人。美丽,是发自内心的光华。不会随着岁月的流失而流失,只会随着智慧的增长而增长。美丽很简单,就是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

沉 默

有时候,你被人误解,你不想争辩,所以选择沉默。本来就不是所有的人都得了解你,因此你认为不必对全世界喊话。但也有时候,你被最爱的人误解,你难过到不想争辩,也只有选择沉默。全世界都可以不懂你,但他应该懂,而他竟然不能懂,还有什么话可说?生命中往往有连舒伯特都无言以对的时刻,毕竟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理清楚,伸直可能根本没有真正的是与非。那么,不想说话,就不说吧。在多说无益的时候,也许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释。

至 少 要 平 静

在你跌入人生谷底的时候,你身旁所有的人都告诫你:要坚强,而且要快乐。坚强是绝对需要的,但是快乐在这种情形下,恐怕是太难为你了。毕竟,谁能在跌得头破血流的时候还觉得高兴?但是,至少可以做到平静。平静地看待这件事,平静地把其他该处理的事处理好。平静,没有快乐,也没有不快乐。能做到这一点,你就已经有了复原的能量。

单 纯

因为思虑过多,所以你常常把你的人生复杂化了。明明是活在现在,你却念念不忘过去,又忧心忡忡想着未来;始终携带着过去、未来与现在同行,你的人生当然只有一片拖泥带水。而单纯是一种恩宠状态。单纯地以皮肤感受天气的变化,单纯地以鼻腔品尝雨后的青草香,单纯地以眼睛统摄远山近景如一幅画。单纯地活在当下。而当下无所谓是非真假。既然没有是非,就不必思虑;没有真假,就无须念念不忘又忧心忡忡。无是非真假,不就象在做梦一样吗?是呀,就单纯地把你的人生但当成梦境去经历吧。

别 浪 费

今天的你,是不关心的你,因为有人在言语间刺伤了你。你不喜欢吵架,所以你离开;可是你只是离开了那里,却没有离开被那人伤害的情境,因此你愈想愈生气,愈有气,你就愈没有力气去理会别的事情,许多更该用心去做去想去处理的事件,就在你漫天漫地的心烦意乱之中,被轻忽被漠视被省略了。因为,你只是一心一意地在生气。在情绪上做文章,这是对自己的浪费,而且是很坏的浪费。毕竟,生气也是要花力气的,而且生气一定伤元气。所以,聪明的你,别让情绪控制了你。当你又要生气之前,不妨轻声地提醒自己一句:别浪费了。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 地址:中国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0898-23555885
  • 院长邮箱:ldebing@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应科小超人 学院微博
    海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