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留2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29 2010.06

阅读:

    助你成长的30个故事

1、你也在井里吗

一天,有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要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最后,农夫决定放弃了,他想这头驴子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把它救出来,不过无论如何,这口井还是得填起来。于是农夫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

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

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只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就如同驴子的情况,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枯井”里,会有各式各样的“泥沙”倾倒在我们身上,而想要从这些“枯井”脱困的秘诀就是:将“泥沙”抖落掉,然后站到上面去!

温馨启示: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挫折,既能成为掩埋我们的泥沙,也能成为我们的垫脚石。人生必须渡过逆流才能走向更高的层次。最重要的是永远看得起自己,要学会摆脱困境,而不是越陷越深。

2、禅师的道理

有一位父亲很为他的小孩苦恼,都已经十六岁了,一点男子气概都没有。有一天,他去拜访一位禅师,请求这位禅师帮他训练他的小孩。禅师说:“你把小孩留在我这里三个月,这三个月你都不可以来看他。三个月后,我一定可以把你的小孩训练成一个真正的男人。”

三个月后,小孩的父亲来接回小孩。

禅师安排了一场空手道比赛来向这位父亲展示这三个月的训练成果。被安排与小孩对打的是一位空手道教练。只见教练一出手,这小孩便应声倒地。但是小孩刚倒地便立刻又站起来接受挑战。倒下去又站起来……如此来来回回总共十六次。

禅师问父亲:“你觉得你小孩的表现够不够男子气概?”

“我简直羞愧死了,想不到我送他来这里受训三个月,我所看到的结果是他这么不经打,被人一打就倒。”父亲回答。

禅师说:“我很遗憾你只看到表面的胜负,你有没有看到你儿子那种倒下去立刻又站起来的勇气和毅力,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气概。”

温馨启示:你是否也正面对一个以前从未遇到的困难呢?这个困难是否看起来相当的艰巨?能够被你克服吗?现在你惟一需要的,就是完全地相信你自己!你拥有比你自己想像中大得多的潜能!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你!重要的是站起来的次数要比倒地的次数多一次!

3、 学习长颈鹿重新站起来

把一只长颈鹿带到世上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长颈鹿胎儿从母亲的子宫里掉出来,落到大约3米下的地面上,通常后背着地。几秒钟内,它翻过身,把四肢蜷在身体下。依靠这个姿势,它第一次得以审视这个世界,并甩掉眼睛和耳朵里最后残存的一点羊水。然后,长颈鹿母亲便用粗暴的方式把它的孩子带到现实生活中。

加里里士满在他的著作《动物园观察》中描绘了一只新生的长颈鹿如何学习它的第一课。长颈鹿母亲低下头,以看清小长颈鹿的位置,将自己确定在小长颈鹿的正上方。她等待了大约一分钟,然后做出最不合常理的事——她抬起长长的腿,踢向她的孩子,让它翻了一个跟斗后,四肢摊开。如果小长颈鹿不能站起身,这个粗暴的动作就被长颈鹿妈妈不断地重复。小长颈鹿为站起来,拼命努力。因为疲倦,小长颈鹿有时会停止努力。母亲看到,就会再次踢向它,迫使它继续努力。最后,小长颈鹿终于第一次用它颤动的双腿站起身来。

这时,长颈鹿母亲做出更不合常理的举动。她再次把小长颈鹿踢倒。为什么?她想让它记住自己是怎么站起来的。在荒野中,小长颈鹿必须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以免使自己与鹿群脱离,因为在鹿群里它才是安全的。狮子、土狼等野兽都喜欢猎食小长颈鹿,如果长颈鹿母亲不教会她的孩子尽快站起来,与大部队保持一致,那么它就会成为这些野兽的猎物。已故著名作家欧文斯通懂得这一点。他毕生研究伟人,为许多人写过传记,其中包括米开朗基罗、凡高、弗洛伊德和达尔文。

斯通曾经被问及是否发现了贯穿所有这些杰出人物生命的线索。他说:“我写的这些人,在他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个既定的大目标或者梦想,然后他们就为了实现它们而努力。他们都曾遭遇当头一击,一度被彻底打倒,然后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他们走投无路。但是每次被击倒后,他们总会站起来。你不能摧毁这些人。”

温馨启示:重新站起来,是对生命不舍的追求,是对困难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勇敢的挑战。

4、铅笔的用途

纽约里士满区有一所穷人学校,它是贝纳特牧师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创办的。1983年,一位名叫普热罗夫的捷克籍法学博士,在做毕业论文时发现,50年来,该校出来的学生在纽约警察局的犯罪记录最低。

为延长在美国的居住期,他突发奇想,上书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要求得到一笔市长基金,以便就这一课题深入开展调查。当时布隆伯格正因纽约的犯罪率居高不下受到选民的责备,于是很快就同意了普热罗夫的请求,给他提供了11.5万美元的经费。

普热罗夫凭借这笔钱,展开了漫长的调查活动。从80岁的老人到7岁的学童,从贝纳特牧师的亲属到在校的老师,总之,凡是在该校学习和工作过的人,只要能打听到他们的住址或信箱,他都要给他们寄去一份调查表,问:圣贝纳特学院教会了你什么?在将近6年的时间里,他共收到3756份答卷。在这些答卷中有74%的人回答,他们知道了一支铅笔有多少种用途。

普热罗夫本来的目的,并不是真的想搞清楚这些没有进过监狱的人到底在该校学了些什么,他的真实意图是以此拖延在美国的时间,以便找一份与法学有关的工作。然而,当他看到这份奇怪的答案时,再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决定马上进行研究,哪怕报告出来后被立即赶回捷克。

普热罗夫首先走访了纽约市最大的一家皮货商店的老板,老板说:“是的,贝纳特牧师教会了我们一支铅笔有多少种用途。我们入学的第一篇作文就是这个题目。当初,我认为铅笔只有一种用途,那就是写字。谁知铅笔不仅能用来写字,必要时还能用来做尺子画线,还能作为礼品送人表示友爱;能当商品出售获得利润;铅笔的芯磨成粉后可作润滑粉;演出时也可临时用于化妆;削下的木屑可以做成装饰画;一支铅笔按相等的比例锯成若干份,可以做成一副象棋,可以当作玩具的轮子;在野外有险情时,铅笔抽掉芯还能被当作吸管喝石缝中的水;在遇到坏人时,削尖的铅笔还能作为自卫的武器……总之,一支铅笔有无数种用途。贝纳特牧师让我们这些穷人的孩子明白,有着眼睛、鼻子、耳朵、大脑和手脚的人更是有无数种用途,并且任何一种用途都足以使我们生存下去。我原来是个电车司机,后来失业了。现在,你看,我是一位皮货商。”

普热罗夫后来又采访了一些圣贝纳特学院毕业的学生,发现无论贵贱,他们都有一份职业,并且都生活得非常乐观。而且,他们都能说出一支铅笔至少20种用途。普热罗夫再也按捺不住这一调查给他带来的兴奋。调查一结束,他就放弃了在美国寻找律师工作的想法,匆匆赶回国内。目前,他是捷克最大的一家网络公司的总裁。2000年圣诞之夜,他通过邮箱给纽约市政厅发了一份调研报告《醒着的世界及它的休眠状态》,算是对前任市长的报答。

温馨启示:不要让昨日的沮丧令明天的梦想黯然失色!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即使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能改变你的心境。关键不在于你干什么,而在于你胸中装着的是什么,你该怎么想、怎么做、怎样去把握它。

5、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的

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曾从拍卖市场买下一艘船,这艘船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曾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扭断桅杆,然而它从没有沉没过。劳埃德保险公司基于它不可思议的经历和在保费方面给带来的可观收益,最后决定把它从荷兰买回来捐给国家。现在这艘船就停泊在英国萨伦港的国家船舶博物馆里。

不过,使这艘船名扬天下的却是一名来此观光的律师。当时,他刚打输了一场官司,委托人也于不久前自杀了。尽管这不是他的第一次失败辩护,也不是他遇到的第一例自杀事件。然而,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总有一种负罪感。他不知该怎样安慰这些在生意场上遭受了不幸的人。当他在萨伦船舶博物馆看到这艘船时,忽然有了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让他们来参观参观这艘船呢?于是,他就把这艘船的历史抄下来和这艘船的照片一起挂在他的律师事务所里,每当商界的委托人请他辩护,无论输赢,他都建议他们去看看这艘船。因为它使我们知道: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的。

温馨启示:有谁的生命旅程是一帆风顺的,就算屡遭挫折,我们依然要坚强地、百折不挠地挺住。

6、让“伤口”开出美丽的花

有这样两则故事:一则讲述的是在1924年,美国家具商尼科尔斯的家突然起火,大火将他准备出售的家具烧个精光,只留下一段残存的焦松木。看着这一片狼籍,尼科尔斯伤心不已。突然,这烧焦松木独特的形状和漂亮的纹理把他的目光吸引住了。他小心翼翼地用碎玻璃片削去尘灰,用砂纸打磨光滑,然后涂上清漆,居然产生了一种温馨的光泽和红松非常清晰的纹理。尼科尔斯惊喜地狂叫起来,马上制作出仿木纹家具。一场大火,给他带来灾难,同时也带来了创造与金钱,现在尼科尔斯的第一套仿木纹家具收藏在纽约州美术馆里。另外一则叙述的是一家时装公司由于老板的心血来潮,在新设计、生产的女式真丝半袖衫等着洗水的空隙,临时决定先打上挂牌。这一变动导致了柔软的丝质料在水洗过程中打挂牌的胶线在每件衣服上都挂出一个均匀的小洞。对这个致命的错误,老板和主管们都束手无策。而此时一位前来应聘的打工仔,毛遂自荐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找来与衣服同色的丝线,沿着豁口,一针一针,把破洞补出各种图案,让“伤口”开出了美丽的花。几天后,新产品加价出售,备受顾客青睐。而打工仔也如愿被这家公司聘用。

上面的两则故事都是因为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引起的。倘若用惯性思维思考的话,恐怕尼科尔斯只能无奈地接受倾家荡产的结局,而时装公司也要声名扫地。是智慧的力量让“伤口”开出了美丽的花。

温馨启示:改换一种看待事物的态度往往或许能够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帆风顺的坦途只不过是跋涉者的童话罢了。生活或多或少都要遇到伤痛的砥砺。真正的强者会迎难而上,用智慧的心灵感悟缺陷,让“伤口”开出美丽的花。

7、 挫折的礼物

有一个博学的人遇见上帝,他生气地问上帝:“我是个博学的人,为什么你不给我成名的机会呢?”

上帝无奈地回答:“你虽然博学,但样样都只尝试了一点儿,不够深入,用什么去成名呢?”

那个人听后便开始苦练钢琴,后来虽然弹得一手好琴却还是没有出名。

他又去问上帝:“上帝啊!我已经精通了钢琴,为什么您还不给我机会让我出名呢?”

上帝摇摇头说:“并不是我不给你机会,而是你抓不住机会。第一次我暗中帮助你去参加钢琴比赛,你缺乏信心,第二次缺乏勇气,又怎么能怪我呢?”

那人听完上帝的话,又苦练数年,建立了自信心,并且鼓足了勇气去参加比赛。他弹得非常出色,却由于裁判的不公正而被别人占去了成名的机会。

那个人心灰意冷地对上帝说:“上帝,这一次我已经尽力了,看来上天注定,我不会出名了。”

上帝微笑着对他说:“其实你已经快成功了,只需最后一跃。”

“最后一跃?”他瞪大了双眼。

上帝点点头说:“你已经得到了成功的入场券——挫折。现在你得到了它,成功便成为挫折给你的礼物。”

这一次那个人牢牢记住上帝的话,他果然成功了。

温馨启示:高尔基有一句名言叫做:“苦难是一所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只要认真刻苦,都能收到“挫折的礼物”。

8、换一种思维方式生存

法国著名科学家法伯发现了一种很有趣的虫子,这种虫子都有一种“跟随者”的习性,它们外出觅食或者玩耍,都会跟随在另一只同类的后面,而从来不敢换一种思维方式,另寻出路。发现这种虫子后,法伯做了一个实验,他花费了很长时间捉了许多这种虫子,然后把它们一只只首尾相连放在了一个花盆周围,在离花盆不远处放置了一些这种虫子很爱吃的食物。一个小时之后,法伯前去观察,发现虫子一只只不知疲倦地在围绕着花盆转圈。一天之后,法伯再去观察,发现虫子们仍然在一只紧接一只地围绕着花盆疲于奔命。七天之后,法伯去看,发现所有的虫子已经一只只首尾相连地累死在了花盆周围。

后来,法伯在他的实验笔记中写道:这些虫子死不足惜,但如果它们中的一只能够越出雷池半步,换一种思维方式,就能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命运也会迥然不同,最起码不会饿死在离食物不远的地方。其实,该换一种思维方式生存的不仅仅是虫子,还有比它们高级得多的人类。

一个非常著名的公司要招聘一名业务经理,丰厚的薪水和各项福利待遇吸引了数百名求职者前来应聘,经过一番初试和复试,剩下了10名求职者。主考官对这10名求职者说:“你们回去好好准备一下,一个星期之后,本公司的总裁将亲自面试你们。”一个星期之后,10名做了准备的求职者如约而至。结果,一个其貌不扬的求职者被留用下来,总裁问这名求职者:“知道你为什么会被留用吗?”这名求职者老实地回答:“不清楚。”总裁说:“其实,你不是这10名求职者中最优秀的。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时髦的服装、娴熟的面试技巧,但都不像你所做的准备这样务实。你用了一种超常规的方式,对本公司产品的市场情况及别家公司同类产品的情况做了深入的调查与分析,并提交了一份市场调查报告。你没被本公司聘用之前,就做了这么多工作,不用你又用谁呢?”

那种具有“跟随者”习性的虫子为什么就不能动动脑筋,对自己固有的习性进行一下创新——不跟在别人身后漫无目的地奔跑,而像那个其貌不扬的求职者一样换一种思维方式呢?当然,让虫子摈弃自己固有的习性难免苛求,虫子毕竟是虫子。但是,人呢?

温馨启示:世上的事情有时就这么简单得让人难以置信。如果你墨守成规,等待你的只有失败;相反,如果你稍微动一下脑筋,对传统的思维方式进行一番创新,就能获得成功。

9、沙子的哲学

大学毕业后,有一位年轻人到一家外资上班。他的工作有点像秘书,但大家都叫他“助理”。他从大学里的一个学生领袖到做别人的“助理”,心里很难受,特别是老张小李什么的动不动就唤他去打杂时,心中就有无名火。觉得很没尊严,自己又不是奴才,凭什么被他人指挥着干这个又做那个。不过,事后冷静一想,他们并没有错,自己的工作就是这些“一地鸡毛”。刚进公司时,王经理也事先对他这么说过,但一涉及具体事情,他的情绪就有点失控。有时咬牙切齿地干完某事,又要笑容可掬地向有关人员汇报说:“我做好了!”有几次还与同事争吵起来。从此以后,他的日子更不好过了,孤傲不成,倒是孤独了。

这天,女秘书小吴不在,王经理便点名叫他到他办公室去整理一下办公桌并为他煮一杯咖啡。

他硬着头皮去了,王经理一眼就看出他的不满,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觉得很委屈是不是?你有才华,这点我信,但你必须从起点做起!”

他心里一惊,“他竟懂我心!”他笑了笑,表示感谢。经理叫他先坐下来,聊聊近况。可没有椅子呀!他总不能与经理并排坐在双人沙发上吧?经理到底在开什么玩笑?

这时,王经理意有所指地说:“心怀不满的人,永远找不到一把舒适的椅子。”难得见到他如此亲切慈祥的面孔,他放松了许多。原来,他不像一个“剥削者”,他更像自己的一个合作伙伴,只不过,他是长辈,我需要尊重他。

手脚忙乱地弄好一杯咖啡后,他开始整理他老人家的桌子,其中有一盆黄沙,细细的,柔柔的,泛着一种阳光般的色泽。他觉得奇怪,这干吗用呢?又不种仙人球,这人真怪!王经理似乎看出他的心思,伸手抓了一把沙,握拳,黄沙从指缝间滑落,很美!他神秘一笑:“小罗,你以为只有你心情不好,有脾气,其实,我跟你一样,但我已学会控制情绪……”

原来,那一盆沙,是用来消气的;是经理一位研究心理学的朋友送的,一旦他想发火时,可以抓抓沙子,它会舒缓一个人紧张激动情绪。朋友的这盆礼物,已伴他从青年走向中年,也教他从一个鲁莽少年打工仔,成长为一名稳重、老练、理性的管理者。王经理说:“先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才会管理好其他的人。”

年轻人的心一下子爽朗了许多,忍不住抓了一把那黄金般的沙子。

温馨启示:生活中总会有很多的不顺心、不如意,可只要学会积极地调整心态,在困难和窘境中你就会看到光明。

10、上帝偏爱她,让她洗厕所

这是现今在日本国民中广为传颂的一个动人的小故事:政府的邮政大臣野田圣子,她正式步入社会的时候,是在东京帝国酒店当服务员,上司安排她的工作竟然是洗厕所,而且要求特高,必须把马桶抹洗的光洁如新。她在经过一番困惑和苦恼,甚至想要打退堂鼓之后,最终决定迈好人生这第一步,没有另谋职业。后来,是她的一位前辈以自己的行动对她教育后,才彻底坚定了她的信心。这位前辈一遍遍地抹洗着马桶,直到抹洗得光洁如新;然后,他从马桶里盛了一杯水,一饮而尽!这个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使野田圣子恍然大悟,如梦方醒。她不仅懂得了什么是“光洁如新”,而且更懂得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作的价值,她痛下决心:“就算一生洗厕所,也要做一名洗厕所最出色的人!”

从那时起,她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振奋的人,她的工作质量也达到了那位前辈的高水平,当然她也多次喝过厕水。

“就算一生洗厕所,也要做一名洗厕所最出色的人!”正是基于这一点,成为她走向成功的并不神秘的奥秘之所在,成为她几十年来一直奋进在成功路上的动力之所在。

温馨启示:虽然没有站在高峰之巅,也一样能开出绚烂的花朵,因为我们有脚下的土地,还有汲取不尽的养分。

11、10个人留下的启示

有这样10个人,很长时间内他们分别做过这些事:①店员、学徒;②长工、放牛娃;③木工;④学徒、童工、厨工、面包工、码头苦力、铁路职员;⑤报童;⑥饭店小工、司炉徒工、电器匠助手、骑兵;⑦印刷厂学徒工、排字工、领航员、矿工;⑧报童、罐头厂工人、水手、洗衣工、黄麻厂工人、淘金者;⑨学徒、剧院杂工;⑩海军士兵、海盗的奴隶。

这10个人名字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他们依次是:华罗庚、高玉宝、齐白石、高尔基、爱迪生、奥斯特洛夫斯基、马克·吐温、杰克·伦敦、安徒生、塞万提斯。

温馨启示:竹密无妨溪水过,天高不碍白云飞。

12、 胡萝卜、鸡蛋、咖啡豆

一个女儿对父亲抱怨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生活,开始自暴自弃。她已厌倦抗争和奋斗,好像一个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就又出现了。她的父亲是位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他先往三只锅里倒入一些水,然后把它们放在旺火上烧。不久锅里的水烧开了。他往一只锅里放些胡萝卜,第二只锅里放只鸡蛋,最后一只锅里放入碾成粉末状的咖啡豆。他将它们浸入开水中煮,一句话也没有说。女儿咂咂嘴,不耐烦地等待着,纳闷父亲在做什么。大约20分钟后,他把火闭了,把胡萝卜捞出来放入一个碗内,把鸡蛋捞出来放入另一个碗内,然后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做完这些后,他才转过身问女儿,“亲爱的,你看见什么了?”“胡萝卜、鸡蛋、咖啡”,她回答。他让她靠近些并让她用手摸摸胡萝卜。她摸了摸,注意到他们变软了。父亲又让女儿拿一只鸡蛋并打破它。将壳剥掉后,他看到了是只煮熟的鸡蛋。最后,他让她喝了咖啡。品尝到香浓的咖啡,女儿笑了。她怯生问到:“父亲,这意味着什么?”

他解释说,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之前是强壮的,结实的,毫不示弱;但进入开水之后,它变软了,变弱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它呈液体的内脏。但是经开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之后,它们倒改变了水。“哪个是你呢?”他问女儿。“当逆境找上门来时,你该如何反应?你是胡萝卜,是鸡蛋,还是咖啡豆?”

温馨启示:你是变软弱了,失去了力量的胡萝卜,是内心原本可塑的鸡蛋,还是改变了开水的咖啡豆呢?遭遇痛苦和逆境时,如果你像咖啡豆,你会在情况最糟糕时,变得有出息了,并使周围的情况变好了。问问自己是如何对付逆境的吧?

13、茜尔玛-拉格萝芙的故事

1858年,瑞典的一个富豪人家生下了一个女儿。然而不久,孩子染患了一种无法解释的瘫痪症,丧失了走路的能力。一次,女孩和家人一起乘船旅行。船长的太太给孩子讲船长有一只天堂鸟,她被这只鸟的描述迷住了,极想亲自看一看。于是保姆把孩子留在甲板上,自己去找船长。孩子耐不住性子等待,她要求船上的服务生立即带她去看天堂鸟。那服务生并不知道她的腿不能走路,而只顾带着她一道去看那只美丽的小鸟。奇迹发生了,孩子因为过度地渴望,竟忘我地拉住服务生的手,慢慢地走了起来。从此,孩子的病便痊愈了。女孩子长大后,又忘我地投入到文学创作中,最后成为第一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也就是茜尔玛拉格萝芙。

温馨启示:忘我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只有在这种环境中,人才会超越自身的束缚,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在困境中,不要把自己当做鼠,否则肯定会被猫吃掉。

14、悲观与乐观

在美国有一间鞋子制造厂。为了扩大市场,工厂老板便派一名市场经理到非洲一个孤岛上调查市场。那名市场经理一到达,发现当地的人们都没有穿鞋子的习惯,回到旅馆,他马上拍发电报告诉老板说:“这里的居民从不穿鞋,此地无市场。”

当老板接到电报后,思索良久,便吩咐另一名市场经理去实地调查。当这名市场经理一见到当地人们赤足,没穿任何鞋子的时候,心中兴奋万分,一回到旅馆,马上电告老板:“此岛居民无鞋穿,市场潜力巨大,快寄一百万双鞋子过来。”

温馨启示:同样的境况,却有不同的观点与结论。其实,当我们经常往坏的方面去想的话我们将错失许多“成功的机会”。相反,如果我们一直往好的、积极的方面去思考的话,我们就会挖掘出许多令人想不到的机会,即使是危机也可能藏着一线机会。

15、怎么看自己

小兰带着她的学生去参加一场特殊的演讲会,主角是一位经历奇特的女士。她站在台上,不时不规律地挥舞着她的双手;仰着头,脖子伸得好长好长,与她尖尖的下巴扯成一条直线;她的嘴张着,眼睛眯成一条线,诡谲地看着台下的学生;偶然她口中也会咿咿唔唔的,不知在说些什么。基本上她是一个不会说话的人,但是,她的听力很好,只要对方猜中,或说出她的意见,她就会乐得大叫一声,伸出右手,用两个指头指着你,或者拍着手,歪歪斜斜地向你走来,送给你一张用她的画制作的明信片。

她就是黄美廉,一位自小就染患脑性麻痹的病人。脑性麻痹夺去了她肢体的平衡感,也夺走了她发声讲话的能力。从小她就活在诸多肢体不便及众多异样的眼光中,她的成长充满了血泪。然而她没有让这些外在的痛苦击败她内在奋斗的精神,她昂然面对,迎向一切的不可能。终于获得了加州大学艺术博士学位,她用她的手当画笔,以色彩告诉人“寰宇之力与美”,并且灿烂地“活出生命的色彩”。全场的学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体动作震慑住了。这是一场倾倒生命、与生命相遇的演讲会。

“请问黄博士”,一个学生小声的问,“你从小就长成这个样子,请问你怎么看你自己?你都没有怨恨吗?”小兰的心头一紧,真是太不成熟了,怎么可以当着面,在大庭广众之前问这个问题,太刺人了,很担心黄美廉会受不了。

“我怎么看自己?”美廉用粉笔在黑板上重重地写下这几个字。她写字时用力极猛,有力透纸背的气势。写完这个问题,她停下笔来,歪着头,回头看着发问的同学,然后嫣然一笑,回过头来,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了起来:①我好可爱!②我的腿很长很美!③爸爸妈妈这么爱我!④上帝这么爱我!⑤我会画画!我会写稿!⑥我有只可爱的猫!⑦还有……⑧……忽然,教室内鸦雀无声,没有人敢讲话。她回过头来定定的看着大家,再回过头去,在黑板上写下了她的结论:“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掌声由学生群中响起,看着美廉倾斜着身子站在台上,满足的笑容,从她的嘴角荡漾开来,眼睛眯得更小了,有一种永远也不被击败的傲然,写在她脸上。小兰坐在位子上看着她,不觉两眼湿润起来。走出教室,美廉写在黑板上的结论,一直在她眼前跳跃:“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温馨启示:爱默生曾经说过,当我们真正感到困惑、受伤、甚至痛苦时,我们会从柔弱中产生力量,唤起不可预知无比威力的愤慨之情。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人立命于世,首先要自尊自重,我们没有理由抱怨什么,如果遭到歧视,决不低头,在强大的势力面前不卑不亢,这样才会赢得别人的敬重。

16、 别人不是你的镜子

爱因斯坦的父亲和杰克大叔去清扫一个大烟囱。那烟囱只有踩着边的钢筋踏梯才能上去,于是杰克大叔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在后,一级一级地爬上去;下来时,杰克大叔依旧在前,爱因斯坦的父亲跟在后面。于是当他们走出烟囱的时候,杰克大叔的后背,脸上全都被烟囱里的烟灰蹭黑了,而爱因斯坦的父亲身上连一点烟灰也没有。爱因斯坦的父亲看见杰克大叔的模样,心想自己的脸肯定和他一样脏,于是就到附近的小河里洗了又洗;而杰克大叔看见了爱因斯坦父亲干干净净的样子,就只草草洗了洗手,然后大模大样地上街了。街上的人笑痛了肚子,还以为杰克大叔是个疯子哩。

这是爱因斯坦16岁时,他父亲给他讲的一个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故事。父亲说:“其实,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镜子,如果拿别人做镜子,白痴或许会把自己照成天才的。”

父亲的故事照亮了爱因斯坦的一生。爱因斯坦时时用自己做镜子来审视自己,终于映照出了生命的光辉。

温馨启示:别人不是我们的镜子。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如果看到一个优秀的人,就挖掘他的优秀品质,移植到自己身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一定能有所成就。

17、知难而进

1965年,一位韩国学生到剑桥大学主修心理学。在喝下午茶的时候,他常到学校的咖啡厅或茶座听一些成功人士聊天。这些成功人士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某一些领域的学术权威和一些创造了经济神话的人,这些人幽默风趣,举重若轻,把自己的成功都看得非常自然和顺理成章。时间长了,他发现,在国内时,他被一些成功人士欺骗了。那些人为了让正在创业的人知难而退,普遍把自己的创业艰辛夸大了,也就是说,他们在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吓唬那些还没有取得成功的人。

作为心理系的学生,他认为很有必要对韩国成功人士的心态加以研究。1970年,他把《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作为毕业论文,提交给现代经济心理学的创始人威尔.布雷登教授。布雷登教授读后,大为惊喜,他认为这是个新发现,这种现象虽然在东方甚至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此前还没有一个人大胆地提出来并加以研究。惊喜之余,他写信给他的剑桥校友——当时正坐在韩国政坛第一把交椅上的人——朴正熙。他在信中说,“我不敢说这部著作对你有多大的帮助,但我敢肯定它比你的任何一个政令都能产生震动。”后来这本书果然伴随着韩国的经济起飞了。这本书鼓舞了许多人,因为他们从一个新的角度告诉人们,成功与“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你对某一事业感兴趣,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因为上帝赋予你的时间和智慧足够你圆满做完一件事情。后来,这位青年也获得了成功,他成了韩国泛业汽车公司的总裁。

温馨启示:人世中的许多事,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该克服的困难,也都能克服,用不着什么钢铁般的意志,更用不着什么技巧或谋略。只要一个人还在朴实而饶有兴趣地生活着,他终究会发现,造物主对世事的安排,都是水到渠成的。

18、落入坑洞的猎人

一群人到山上去打猎,其中一个猎人不小心掉进很深的坑洞里,他的右手和双脚都摔断了,只剩一只健全的左手。坑洞非常深,又很陡峭,地面上的人束手无策,只能在地面喊叫。

幸好,坑洞的壁上长了一些草,那个猎人就用左手撑住洞壁,以嘴巴咬草,慢慢的往上攀爬。地面上的人就着微光,看不清洞里,只能大声为他加油。等到看清他身处险境,嘴巴咬着小草攀爬,忍不住议论起来!。

“哎呀!像他这样一定爬不上来了!”

“情况真糟,他的手脚都断了呢!”

“对呀!那些小草根本不可能撑住他的身体。”

“真可惜!他如果摔下去死了,留下庞大的家产就无缘享用了。”

“他的老母亲和妻子可怎么办才好?” 落入坑洞的猎人实在忍无可忍了,他张开嘴大叫:“你们都给我闭嘴!”

就在他张口的刹那,他再度落入坑洞,当他摔到洞底即将死去之前,他听到洞口的人异口同声的说:“我就说嘛!用嘴爬坑洞,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

温馨启示:只有在困境中的慈爱与关怀,才可以救人;在困境中的议论与批评,却只能会使人陷入更深的绝境。因此,在自己面对困境和难关时,不要在意别人的议论,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往上攀爬。在别人受到挫折和危厄时,不要急着议论,要将心比心,学习别人在逆境中的勇气。

19、学会解压

刘飞有个朋友在公司里的人缘很好,他性情很好、待人和善,几乎没有人看见他生气过。有一次刘飞经过他家,顺道去看看他,却发现他正在顶楼上对着天上飞过来的飞机吼叫,刘飞好奇的问他原因。他说:“我住的地方靠近机场,每当飞机起落时都会听到巨大的噪音。飞机飞过,我就对着飞机放声大吼。

等飞机飞走了,我的不快、怨气也被飞机一并带走了!”回家的路上,刘飞不禁想着,怪不得他脾气这么好,原来他知道如何适时宣泄自己的情绪。一味地压抑心中的不快,并不能解决问题。在生活步调紧凑繁忙的现今社会中,人人都应学习如何舒解自己的精神压力,如此才能活出健康豁达的人生!

温馨启示:生活中,有一些压力是必须的,就像船,必须要有些东西去压船,才能航行。

20、脱去外衣

一个女孩毫无道理地被老板炒了鱿鱼。中午,她坐在单位喷泉旁边的一条长椅上黯然神伤,她感到她的生活失去了颜色,变得暗淡无光。这时她发现不远处一个小男孩站在她的身后咯咯地笑,她就好奇地问小男孩,你笑什么呢?“这条长椅的椅背是早晨刚刚漆过的,我想看看你站起来时背是什么样子。”小男孩说话时一脸得意的神情。

女孩一怔,猛地想到:昔日那些刻薄的同事不正和这小家伙一样躲在我的身后想窥探我的失败和落魄吗?我决不能让他们的用心得逞,我决不能丢掉我的志气和尊严!

女孩想了想,指着前面对那个小男孩说,你看那里,那里有很多人在放风筝呢。等小男孩发觉到自己受骗而恼怒地转过脸时,女孩已经把外套脱了拿在手里,她身上穿的鹅黄的毛线衣让她看起来青春漂亮。小男孩甩甩手,嘟着嘴,失望地走了。

温馨启示:生活中的失意随处可见,真的就如那些油漆未干的椅背在不经意间让你苦恼不已。但是如果已经坐上了,也别沮丧,以一种“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心态面对,脱掉你脆弱的外套,你会发现,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21、 掉在地上的冰激凌

小男孩高兴地拿着一个大蛋卷冰激凌,一边走一边吃,好不快活。忽然一个不小心,整个可口的冰激凌掉到地上,散成一片。男孩呆在那里不知所措,甚至也哭不出来,只是张大了眼睛看着一地的冰淇淋。这时有个老太太走过来,对小男孩说:“好吧,既然你碰到这样坏的遭遇,脱下鞋子,我给你看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老太太说:“用脚踩冰激凌,重重地踩,看冰激凌从你脚趾缝隙中冒出来。”小男孩照着她的话做了。老太太高兴地笑:“我敢打赌,这里没有一个孩子尝过脚踩冰激凌的滋味。现在跑回家去,把这有趣的经验告诉你妈妈,”她接着说,“要记住,不管遭遇什么,你总可以在其中找到乐趣。”

温馨启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正面的思考常会帮助你克服困难,何必一定要被负面所捆绑。换个心情去享受眼前的一切吧。不同的心情,必会产生不同的乐趣。

22、 不同的态度

有位记者,为了一篇有关建筑业前景的专稿而到某个建筑区进行采访。当他走进建筑区时,看到一名年轻人正在砌砖。他便走向前去问他:“先生,你在做什么呢?”“你没长眼啊,我在砌砖呀。在这大日头底下干活,真叫人受不了。”说着,吐了一口痰在地上。记者不再打扰他,便走到另一处去。他又碰到另一名正在砌砖的年青人。

“嗨,先生,你在做什么啊?”

“噢,我在建房子,每个幸福家庭都必须拥有一套舒适的房子啊!”

温馨启示:同样是在砌砖,一个认为单纯是在砌砖,另一个则认为在为人类建筑新屋。态度改变了人对各种事物的看法。如果一个人的态度不好,对所从事的行业缺乏热忱及爱心,肯定无法达到成功。

23、信心与胆量

日本三洋电机的创始人井植岁男,成功地把企业越办越好。有一天,他家的园艺师傅对井植说:“社长先生,我看您的事业越做越大,而我却象树上的蝉,一生都坐在树干上,太没出息了。您教我一点创业的秘诀吧?”井植点点头说:“行!我看你比较适合园艺工作。这样吧。在我工厂旁有2万坪空地,我们合作来种树苗吧!树苗1棵多少钱能买到呢?”“40元。”井植又说:“好!以一坪种两棵计算,扣除走道,2万坪大约种2万棵,树苗的成本是不到100万元。3年后,1棵可卖多少钱呢?”“大约3000元。”“100万元的树苗成本与肥料费由我支付,以后3年,你负责除草和施肥工作。3年后,我们就可以收入每棵3000元,共2万棵,应为6000万!到时候我们每人一半利润。”听到这里,园艺师傅却拒绝说:“哇?我可不敢做那么大的生意!”

最后,他还是在井植家中栽种树苗,按月拿取工资,白白失去了致富良机。

温馨启示:一个没有胆识的人,再好的机会到来,也不敢去掌握与尝试;因为他不敢尝试固然也就没有失败的机会,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机运与喜悦。世界上本没有路,我们走过之后,路自然形成了。根本没信心登上山顶的人,最终只能在山脚下徘徊。

24、 行为有时比语言更重要

亚科卡就任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经理时,公司正处于一盘散沙状态。他认为经营管理人员的全部职责就是动员员工来振兴公司。在公司最困难的日子里,亚科卡主动把自己的年薪由100万美元降到1000美元,这100万美元与1000美元的差距,使亚科卡超乎寻常的牺牲精神在员工面前闪闪发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多员工因此感动得流泪,也都像亚科卡一样,不计报酬,团结一致,自觉为公司勤奋工作。不到半年,克莱斯勒公司就成为拥有亿万资产的跨国公司。

温馨启示:一个公司处在了困境中,老板要挺住,下属也要挺住,只有这样,公司才能走出困境。而当公司处于困境时,老板尤其要身先士卒,做好榜样,带给下属自信与保障。如果老板自己就先乱了阵脚,手足无措,可想而知,你的下属能不打退堂鼓吗?行为有时比语言更重要,领导的力量,很多往往不是由语言,而是由行为动作体现出来的,聪明的领导者尤其如此。

25、 野兔和猎狗

威廉姆一次带上猎狗去打猎,很快猎狗就发现了不远处有了目标——一只大野兔正恐慌地逃跑,猎狗就追了上去。追了好长时间,猎狗还是没有将野兔抓住。野兔心想:“如果我不逃,我这一生就从此结束了。”而猎狗心里也想到:“追不到你也没有关系,最多是挨一顿骂,或饿一餐,也不至于会失掉性命。如果下次再让我遇到,一定不会放过你。”野兔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猎狗抱着“这次不成功,以后还有机会的心理。”最终,野兔逃掉了,猎狗筋疲力尽,空手而归。

温馨启示:一个在观念及行动上用足了十分心力,另一个却仅仅用了七八分心力。但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是解除一切困境的出路。

26、 五枚金币

有个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内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后快走不动了。爸爸就从兜里掏出5枚硬币,把一枚硬币埋在草地里,把其余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说:“人生有5枚金币,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现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里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里,你要一点点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来,这样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们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将来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着,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让你的金币没有用就扔掉。”在父亲的鼓励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长大后,阿巴格离开了家乡,成了一名优秀的船长。

温馨启示:珍惜生命,才能走出挫折的沼泽地。

27、别把困难在想像中放大

琼斯大学毕业后如愿考入当地的《明星报》任记者。这天,他的上司交给他一个任务:采访大法官布兰代斯。第一次接到重要任务,琼斯不是欣喜若狂,而是愁眉苦脸。他想:自己任职的报纸又不是当地的一流大报,自己也只是一名刚刚出道、名不见经传的小记者,大法官布兰代斯怎么会接受他的采访呢?同事史蒂芬获悉他的苦恼后,拍拍他的肩膀,说:“我很理解你。让我来打个比方——这就好比躲在阴暗的房子里,然后想像外面的阳光多么的炽烈。其实,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往外跨出第一步。”史蒂芬拿起琼斯桌上的电话,查询布兰代斯的办公室电话。很快,他与大法官的秘书接上了线。接下来,史蒂芬直截了当地道出了他的要求:“我是《明星报》新闻部记者琼斯,我奉命访问法官,不知他今天能否接见我呢?”旁边的琼斯吓了一跳。史蒂芬一边接电话,一边不忘抽空向目瞪口呆的琼斯扮个鬼脸。接着,琼斯听到了他的答话:“谢谢你。明天1点15分,我准时到。”“瞧,直接向人说出你的想法,不就管用了吗?”史蒂芬向琼斯扬扬话筒,“明天中午1点15分,你的约会定好了。”一直在旁边看着整个过程的琼斯渐趋平静,似有所悟。多年以后,昔日羞怯的琼斯已成为了《明星报》的台柱记者。回顾此事,他仍觉得刻骨铭心:“从那时起,我学会了单刀直入的办法,做来不易,但很有用。而且,第一次克服了心中的畏怯,下一次就容易多了。”

温馨启示:有时困难在想像中会被放大一百倍,事实上,走出了第一步,就会发现那些麻烦与困难有时只是自己吓自己。

28、 没有忘记爱美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德国的土地上到处是一片废墟。美国社会学家波普诺带着几名随从人员到实地察看。他们看了许多户住在地下室的德国居民。而后,波普诺就向随从人员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看像这样的民族还能够振兴起来吗?”“难说。”一名随从人员随口答道。“他们肯定能!”波普诺非常坚定地给予了纠正。“为什么呢?”随从人员不解地问道。波普诺看了看他们,又问:“你们在到了每一户人家的时候,看到了他们的桌上都放了什么?”随从人员异口同声地说:“一瓶鲜花。”“那就对了!任何一个民族,处在这样困苦的境地还没有忘记爱美,那就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温馨启示:在绝望中仍能追寻希望之花的人是多么令人敬佩和振奋。如果在这种环境中仍能保持积极的心态,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事情不能做成功呢?

29、 顺其自然

一颗种子萌芽了,破土而出。蚂蚁看到了,十分惊讶:“嫩小的芽呀,想不到你有这么大的力气,真可谓力拔山兮气盖世。”芽说:“力气?我没有用什么力气,这一切都只是顺其自然罢了。”顺其自然,这也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有人观察过西瓜籽,发现它能从土壤里吸取比它重二十万倍的物质。如果我们能像西瓜籽那样工作,那每一个人都可以“力拔山兮”。

温馨启示:柔弱的生命,都具有惊人的力量,因为它顺其自然。

30、 老鹰的再生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它只有两种选择:等死,或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操练。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飞翔。

温馨启示:痛苦带给人们的不一定都是负面效应,痛苦中也孕育着希望,能感觉到痛苦,就说明还有知觉,还有活下去的希望。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 地址:中国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0898-23555885
  • 院长邮箱:ldebing@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应科小超人 学院微博
    海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