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留2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与贷款 >> 正文
学生资助与贷款
10 2015.10

阅读:

    我院新生班会心理健康宣讲顺利开展

2015年9月20日,随着新生军训落下帷幕,15级新生各班也迅速开始开班会选举班委。而此时,和往年一样,海南大学雏音心理联会也针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心理委员的职责与权力,以让大家更关注心理健康为目的,由心联干部开始深入到每一个班级中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宣讲。目前为止,已经进行完成将近二十场新生宣讲活动。

宣讲一开始,心联负责宣讲的工作人员就以大家刚进大学以来的感受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表达自己远离家乡、初进大学感到的迷茫和不适应等感受,引起大家的共鸣。随后,宣讲人员通过一个简单的测试反映速度的游戏“小蜜蜂”来让大家放松,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宣讲人员先是向大家介绍了雏音心理联会,雏音心理联会作为学校院级组织之一,以秉承“完善自我,普及心理知识,帮助他人,服务学院”的宗旨,团结广大心理学爱好者,共同学习、研究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辅导。同时也为同学们介绍了澄清了几个心理咨询的误区,很多同学对心理咨询认识不深,总是认为学心理学的人能一眼看透人心,甚至认为做心理咨询就是神经病或精神病,或者认为自己个人心理素质太好,根本不需要接受心理咨询。而事实并不是如此。首先,心理问题与精神病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心理咨询的专业调查报告中,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有各种精神和心理障碍的患者多达1600多万,1.5亿青少年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就有3000万人。中国大概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但基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大多数人并未跨出那一步,而在美国,30%的人定期看心理医生,80%的人会不定期去心理诊所。心理问题主要涉及的是成长性和暂时性的问题,针对的是正常人。而精神问题则需要求助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涉及到的往往是脑器质性的问题,需要药物辅助治疗,已经超出心理咨询的范畴。其次,每个人在生活或工作中都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承受不住压力或消极情绪放大的情况发生。而此时恰好平常的一些发泄方式并不能够很好的缓解自身的问题,就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引导和帮助。而如果不能对一些心理压力或情绪进行及时的处理,可能会因为日积月累而发展成为心理障碍,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即使是心理素质良好的人偶尔也需要一些专业的支持和引导,才能更快速的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况。最后,宣讲人员还简单介绍了一下心理委员的基本素质与奖励,邀请大家关注“海南雏音心理联会”的微信公众平台,公布了由专人管理可以匿名发问的邮箱dzykxlzx2015@sina.com,同时介绍了位于北门停车棚对面新心理咨询室。整个宣讲会落下了帷幕。

本次针对15级各班的宣讲会达到了较好的效果,有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宣讲,大家对心理咨询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同时雏音心理联会也将继续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普及的活动,更好的为全院师生提供服务。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 地址:中国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0898-23555885
  • 院长邮箱:ldebing@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应科小超人 学院微博
    海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