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7 2022.05

阅读: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到海南昌江核电站参观交流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

你们将成为

“两弹一星”精神的弘扬者

最强核声的传播者

核科学知识的探索者

从此刻开始

你们就正式成为了

核工业的一朵朵“蒲公英”

将核事业、核科技的种子

播进人们心中

开启一场核的探索之旅

这是余剑锋董事长对大学生的寄语

 


海南大学海大椰梦青春志愿服务队

成功入选

2022年“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

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

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名单。

他们将通过演绎、宣讲、讲解等方式,

向大学生、向社会公众讲述

党领导下中国核工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向强

加快发展的伟大成就和精神密码,

打造“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品牌!

 


5月24日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冯社洪

丹心书院党委副书记姚天增(主持党委工作)

应用科技学院学工办主任张帅涛

团委书记贺加贝

带领宣讲团成员

来到海南昌江核电站参观交流

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

宣讲团来到展览馆

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海核的发展历程

核电设备工作原理

核电站建立后给昌江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展现核电站全貌的地图、核电站图片展、核反应堆模型等

让大家对昌江核电站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

通过这种亲身体验的方式

学生们感叹就像揭开了核电站的神秘面纱

表示对核电事业更加感兴趣。

 


公司领导带领我们深入基地

了解厂区建设

行至观景台

核电机组尽收眼底

同学们更是惊叹于基地的壮观


 

随后在课堂上

刘维龙介绍了中国核工业的发展

是前辈们的负重前行

换来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

 


参观行程圆满结束

宣讲团的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

中核集团、海南核电的发展现状

以及“华龙一号”的相关信息

了解了核安全在碳中和事业中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通过本次参观

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收获吧

 


白钰杰

今天早上跟随丹心书院的各位领导一行来到昌江核电站,见识到了期盼已久的玲珑一号和华龙一号。核电作为国之重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它的照片,今日有幸实地参观,带给我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许许多多形状各异的吊塔树立在荒原中,钢筋搭建起的不只是国之重器,更是国家实力的象征!

在实地参观完后我们参与了核工业的讲座,深入了解了我们国家核工业如何从无到有的过程。也学习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于敏院士,因为于敏是当时众多物理学家中唯一一个未曾留学过的人,所以他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勤奋。就像一张白纸,于敏以努力为笔,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当时国内的设备无法与外国相比,仅有一台每秒万次的电子管计算机。但就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于敏凭借惊人的记忆力,废寝忘食地计算,仅用两年零八个月便完成了从原子弹到氢弹的突破。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祖国伟大复兴的接力人,我们更应汲取前辈之志,以更高的要求约束自己,将青春献给祖国,不辞辛苦,不负祖国!

张宏粉

从展览厅到码头,再到观景平台,参观完核电站精妙的设计和各种高新技术的结晶,我不禁为核电工人的智慧与辛勤感到深深的敬佩,更为我国目前已经拥有这样的强国重器而自豪!在听完海南核电集团团委刘书记的介绍后,我看到了昌江核电的细致和谨慎,正是这样的安全意识和态度,才能使昌江核电长久平稳的发展。参观完昌江核电的外部建设,昌江核电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更是让我景仰!要知道,中国核电发展进程大约比全球核能发展进程相对滞后约20年,正是一代代核电人筚路蓝缕,才开辟出核能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让我们有机会迎头赶上,甚至领头超越!

作为“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志愿宣讲团的一员,我一定会把今天的所见所闻和对核知识的了解结合起来,尽我所能,成为一朵称职的“蒲公英”,将核事业、核科技、核知识的种子播撒进人们心中。我们将会以青春之名,弘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宣讲新风尚!

 


贾雨欣

通过海南核电团委刘书记为我们细心讲解,我们不仅学习了核技术的艰辛而辉煌的历史,以及备受瞩目的发展前景,也对核工程的运作原理有了一个大致了解,最可贵的是,我们看到了往昔那无数为中国核事业奋斗不息的先辈们身上闪闪发光的精神,尤其是其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依旧在如今激励着新一代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作为“强国有我,‘核’你一起”中的一份子,我深深被这份真情感染着,我们一定继承发扬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丹心耀南疆,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做祖国核事业的宣传员!

(图/文:王超越)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