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留2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团学快讯 >> 正文
团学快讯
13 2013.06

阅读:

    “安全校园?文明你我”活动之安全教育讲座

为深入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和安全守法意识,提高学生日常生活自我管理能力,营造安全文明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维护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2013年6月8日晚上20:00,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学生自律委员会在47课室举办了“安全校园 文明你我”活动之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保卫处副处长陈楠昕老师。同时学院的领导老师,包括学生自律委员会指导老师杨瑞锋,学工办辅导员胡义钰、王明繁、陈静、黄红梅等老师莅临指导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由杨瑞锋老师担任主持人,他就“安全校园 文明你我”这一主题拉开讲座的序幕。在介绍完到场各位嘉宾老师之后,现场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陈楠昕副处长带来他精心准备的安全讲座。他就“构建平安校园实现美好人生”这一话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1、大学生违法典型犯罪案例2、大学生各类安全事故典型案例3、大学生需要掌握一些常见知识和技能。通过一个个真实残酷的案例,给予在场的同学们一个警醒。首先,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生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其中有盗窃,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网络犯罪,酗酒,相处不善等。接着,他又通过PPT的形式放映了大学生各类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感慨和思考,这也要求我们要了解和掌握常见的安全技能。第一,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自己要有最基本的安全意识,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第二,要具有防盗意识。对此,我们要做到离开宿舍时随手反锁门;不能私自留宿他人;对形迹可疑人员要提高警惕;建立宿舍安全值班制度;门窗玻璃要贴上窗纸。第三,要有自己的辨识度,防诈骗。对此有以下几点预防措施:提高防盗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学校校规。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演讲。通过一个个曾经的案件的教训,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对演讲者的肯定,也是对安全教育工作的认可。

主持人对讲座进行简单总结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安全问题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学院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看法。同学们积极大胆的发言使得现场顿时热闹非凡,陈处长中肯的回答更是赢得了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现场迎来了又一个高潮。同时提问的同学也获得了学生自律委员会制作的精美小书签。

此次讲座的圆满结束标志着我院的安全文明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次安全教育讲座的顺利进行,不仅引起了同学们对身边安全文明事件的重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文明意识,也对学院的安保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相信陈处长慷慨激昂的演讲后,同学们都能警钟长鸣,更加重视校园安全文明建设。这有利于我们共同建设安全文明的校园,共创海南大学的美好未来!

杨瑞锋老师在主持

陈楠昕副处长精彩演讲

嘉宾老师莅临指导

嘉宾老师莅临指导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互动环节

集体合照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 地址:中国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0898-23555885
  • 院长邮箱:ldebing@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应科小超人 学院微博
    海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