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留2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团学快讯 >> 正文
团学快讯
30 2013.08

阅读: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成功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成功

春去夏至,又到了海南最热情的时候。在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夏日,为响应党中央“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经过各位学院领导的研究,决定组建“团学之光”与“两院精英”两支实践团队,奔赴海南省儋州市光村镇与兰洋镇进行社会实践。团队于2013年7月17日开启实践的征程。

“团学之光”团队的实践地点在光村镇。团队二十一人共分为调研组、普法组及环保支教组三组。调研组侧重于调查研究关于农村小学校舍相关的问题,通过查阅资料、面访、实地考查等多种形式,并实地走访了扁墩小学、光村中心小学、屯积小学、百沙塘小学、光华小学、东边小学等小学,对光村镇周边的一些小学进行初步的了解,并获得了儋州市教育局、光村镇政府、各小学校长的大力支持,从而获得了丰富多样的材料,确保海南农村小学校舍的研究顺利完成。普法组普法组的任务是农村基本法律知识宣传,首先得到了光村镇司法所的帮助,并提供了光村镇法律知识普及度的基本情况,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普法组采取上午定点宣传,下午下村实践的方式进行活动,通过随行带来的普法宣传册和讲解进行宣传,为村民解决一些日常的法律纠纷,如土地确权、离婚等问题,往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增强了农村居民的法律意识。环保支教组在一开始进行的是环保的宣传,挨家挨户的宣传环保的理念与知识。期间为了丰富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在实践的过程中与屯积小学王校长交涉,在屯积村进行支教宣传,并为屯积村的孩子们上课。同时,环保支教组也深入其他村子继续进行环保的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除此之外,在兰洋镇也有我们“两院精英”实践队员的身影。兰洋镇是以温泉而著名的,因此团队也就以兰洋温泉的开发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其分组与“团学之光”类似,但是更具有灵活性。在镇政府与各村的配合下,他们以三人一组形式走访了兰洋的南罗村、加老后影村、大塘村和南报村,在村落中一边进行普法一边宣传环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们的足迹踏过兰洋的村庄山野,以热情感染村民,用耐心解疑答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村民心里播下重视法律和环保的种子,在以后的日子里用法律维护权益,重视环保美化家园。同时,他们注重研究南洋社会经济发展,并就南洋温泉的问题与当地政府、村民等积极互动,取得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

充实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7月23日,实践活动也走入尾声。回首这些时光,满满都是收获。非常感谢镇政府的大力帮助,还有教育局等部门的配合,是他们的支持让实践团队渐行渐远。短短的七天的结束了,但它的意义更是一种开始。每一个实践队员同甘共苦,不惧烈日,不怕暴雨,用亲身的实践在泥泞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实的足迹。

出征前合影

农业知识宣传

普法宣传法庭

深入农户家中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 地址:中国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0898-23555885
  • 院长邮箱:ldebing@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应科小超人 学院微博
    海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