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3 2021.09

阅读:

    园艺学院组织卓越人才班深入海南热带园艺产业基地调研实习

20210919-20日园艺学院组织2020级园艺卓越人才班24位同学深入海南丝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澄迈洪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五指山兰花育苗基地和蔬菜育苗基地、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和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海南热带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园艺学院王健教授、王旭副教授、张红娜副研究员及新引进的傅慧珍老师、王蒙召老师、寇静静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19日上午,海南丝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澄迈分公司基地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永发镇设施蔬菜栽培基地,并且详细地介绍基地所采用的温室大棚设施-锯齿型温室,因可以达到最好的自然通风效果,适用于海南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而在当地被大规模使用。同学们也见识了不同发育阶段和不同种类的大棚蔬菜。据悉,这是永发镇菜篮子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工程,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之后同学们来到海南洪安农业有限公司,参观了由我院优秀学子创办的柚子夫妇生产基地。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学长学姐利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本着对热带果树种植业的热爱,不辞辛苦,克服难关,打造出海南首个热带青柚品牌,成为了中国高端青柚开创者与领导者。青柚具有绿色无公害、形色俱佳、清甜甘美等特点,是海南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评定的产品,实现了海南省在此领域零的突破。

 

19日下午,同学们到达五指山兰花育苗基地,在王建教授、王旭副教授和基地负责人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兰花的设施栽培技术及其潜在的巨大的经济效益。花卉产业是农业中不可忽视的一大产业,也是农业中经济效益最高的产业之一,了解设施栽培兰花的方法,使同学们对专业认识更清晰,对未来就业选择也有了更多了解。

 

 

在参观完花卉基地之后,园艺卓越班的同学们随即到蔬菜育苗基地参观。该基地是由省政府牵头组织,为解决农民贫困而出资建造的。基地负责人讲到现在农村发展要靠能够下地、敢于下地的大学生们,他们才是乡村发展振兴的主力军。该基地主要对海南灯笼椒和传统野菜-树仔菜进行育苗培育。由于引用了国内先进的播种机进行播种,实现播种半自动化,一台机器每天的工作量相当于30个工人的工作量,极大提高了蔬菜育苗效率。

 

 

20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这是海南最早对外开放的热带植物园。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园内概况及特色植物特性,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植物观赏区、试验示范区、科技研发区、立体种养区和生态休闲区五大功能区。其中,讲解员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咖啡、胡椒、香草兰等热带经济作物。在随后的休息区同学们也品尝到了由植物园自主研发的热带植物饮品。兴隆热带植物园作为多种热带经济作物的示范基地,让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到了制作热带饮品的最原始的材料,给同学们带来了最为直观真切的感受,增添了同学们对植物的热爱,也为自己作为一名园艺人而感到自豪。

 

 

 

 

20日下午,同学们到达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同学们了解到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已被认定为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果树分库,该基地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新奇特水果400余种,其中燕窝果、冰激凌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品种已试种成功。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品尝了多种水果,进一步感受到了园艺的魅力。

 

 

经过本次的实地调研实习,园艺卓越人才班的同学们了解到海南热带园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认识到自己所学的园艺专业在以后的发展中将大有作为。与此相对应,园艺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实习是培养计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会园艺生产,增强了作为一名园艺人的责任感,也有利于同学们将课本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相互结合,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技能。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