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9 2021.07

阅读:

    致园艺学院师生一封信


老师们、同学们:

     见字如面。转眼暑期已至,炎炎夏日,为了你我金秋更好的重逢,我们写了如下文字:

前不久,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见证者,我们这一代人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也注定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2021年上半年,园艺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这半年里,学院党的领导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日益完善,《园艺学院学生党支部管理办法》等党建制度性文件相继出台,党建基础日益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有序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效果明显。“重温党史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两优一先”创建活动实现新的突破,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学校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教工第二党支部成为学校第二批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罗国忠、李茂富、蔡涛、崔笑(研究生)4位党员在校级“两优一先”评奖中榜上有名。群团工作成效明显,“关心师生、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建党百年校级合唱大赛喜获佳绩,教工羽毛球小分队正式开拍。

在这半年里,李蕊、傅慧珍两位博士正式加盟,人才队伍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继园艺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喜获省级一流。2门金课得到校级认定,《园艺植物栽培学》通过校级遴选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提交10个新华网本科课程教学思政案例,2个获得校级立项。对标专业认证要求的教学大纲编写有序推进。新一届园艺卓越人才班顺利开班,报考和录取人数均列农科学院第一,儋州校区本科实践教学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顺利,校外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再添四员,“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研究生课程团队基本形成,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毕业答辩环节的导师责任进一步强化,培养各环节日常工作日益规范。学位点周期性评估工作圆满完成,澜湄合作计划国际培训项目积极参与。1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和2门研究生思政案例课程喜获校级立项。

在这半年里,园艺学学科建设捷报频传。TOP学术期刊(Horticultural Research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Plant Physiology)论文又获佳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各类项目立项数量再创新高,9支院级科研团队正式确立,校级科研团队又有新增,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深度参与,省部级科研平台(热带作物新品种选育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园艺作物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在这半年里,我们的社会服务富有成效,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海南花溪谷投资有限公司棋子湾花卉产业园合作实质性开展,“一种组合式光伏大棚屋面结构”专利成功转化,入选海南省“三区科技人才”专家数量位居院际第一。

在这半年里,我们学生就业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新修订的《海南大学园艺学院就业工作奖励办法》开始实施,全员参与的“一对一”就业帮扶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强基培专”发展计划、“美丽中国”实践育人平台正式启动。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再获佳绩,斩获国家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6项。

老师们、同学们,学院班子成员感谢你们半年来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利用暑假,整理行囊,充电再出发,圆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借此机会,以下几句与大家共勉:“四史”学习,望学而时习之;新冠犹存,切勿疏忽大意;教学为本,讲义仍需精雕细刻;科研为重,课题还得加紧推进;学生为大,定要遵循校院要求;天气多端,注意饮食和出行;身体第一,切记劳逸相结合。

回望百年前,一艘小小的红船从嘉兴的南湖扬帆启航,载着历史赋予的重任一路乘风破浪,成长为今天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学会扛起时代重任,交出精彩答卷。

祝大家度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暑假!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八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