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8 2022.07

阅读:

    海南大学青云书院成功举行书院发展研讨会

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双院协同”,进一步落实书院制改革目标,2022年7月7日上午,青云书院于社科楼A栋219会议室,举行书院发展研讨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郑尉杰(兼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宜(书院成长导师)党委书记黄丽芹(书院成长导师)副院长刘德浩(兼书院副院长)院长黄朝明(兼书院副院长),园艺学院院长朱国鹏(书院成长导师)、副院长李雯(兼书院副院长)、副院长汪志(兼书院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出席,共商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由青云书院党委副书记罗国忠(主持党委工作)主持。

郑尉杰书记表示,“书院制”改革的战鼓已经敲响,我们要在改革的路上想作为、有作为、能作为。他强调:第一是“双院”协同,书院、学院要多配合,齐发力,一起做好学生的全面服务和个性化培养工作;第二是加强文化引领,我们要建立书院自己的文化,强化文化标识,让学生有书院的归属感;第三是在开展书院工作时,多结合热带地区特点,多结合海南特点,把特色做出来,这样才有更好的显示度和竞争力。

 

郑尉杰书记(兼任书院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图

研讨会主要分为四个议程。首先,书院对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分别由罗国忠、王博耘、武丹、蔡涛就书院建设方案、学生党建情况、学生发展中心、园艺心理坊建设一一汇报,就书院制下的建设思路、开展实际工作、未来计划等进行阐述。

 

汇报环节

研讨会第二项议程学院发言。园艺学院院长朱国鹏提出,海南大学建设的是具有特色的全员、全程书院制的特点;书院和学院是“一个手掌几个拇指的关系”,需要相互协同共同发力;应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并着力打造书院品牌标识。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宜钊就书院制改革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注意书院制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和具体细节工作衔接,理顺书院制运转过程中的具体的问题,并将其纳入清单化;第二要以学生的需求出发,增强学生对于书院和学院的归属感;第三应明确书院制改革目标,构建目标体系;第四要将学生心理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可以通过阅读、人际交往、体育锻炼等路径,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公共管理学院黄丽芹书记提出,要明确书院定位以及书院制改革的预期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实现学院书院高效对接的途径;将书院制以及完全学分制协同考虑,化解二者现存矛盾,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园艺学院副院长李雯强调,培养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素养,拥有一技之长和较强的社交能力的学生是书院制改革的主心骨和风向标。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德浩指出,要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问题,着重优化存量部分相关工作的协同和安排。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朝明认为,应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伟则提出要培养具备多种能力、全面发展的学生。

 

研讨环节图1

 

研讨环节图2

第三项议程自由讨论。在认真学习了书院制改革的汇报和领导见解后,学生代表就书院制改革提出自己的想法。他们认为,书院制改革下要着力破除学生工作对接方面的陌生感,培养亲密感和归属感。表示希望书院更多的提供能力培训,就业指导的方面的帮助。与会领导听取学生代表建议,并亲切的与学生交流。

最后,书院召开了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就研讨会内容进行梳理、总结和提炼;郑尉杰书记对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本次研讨会注重对书院发展的战略思考,完善和确定了书院发展的建设目标,促进“双院协同”,为进一步开展有特色的书院建设提供了强大推动力,相信在全院上下一同努力下,青云书院能够扎实做好改革研判,夯实改革举措,推进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