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3 2021.09

阅读:

    海南大学园艺学院田丽波课题组在1区的SCI期刊《Horticulturae》上发表文章

    近日,海南大学园艺学院田丽波课题组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蔬菜课题组撰写的《Research Advances in Allelopathy of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 of Plants》论文,在JCR 1区的SCI期刊《Horticulturae》上发表。该文章综述了植物挥发性有机物化感作用的研究进展。

  “化感作用”的概念最早由奥地利科学家Hans Molisch于 1937 年提出,主要指植物相互作用的化学关系。化感作用是一种生态现象,在植物的生态适应中起着重要作用。化感作用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可以合成各种次生代谢产物。植物VOCs因物种而异,它们与邻近植物物种的丰度和植物物种组成有关。这些次级代谢物在储存或释放到环境中时可能对其他生物有益或有害,如储存在植物中的次生代谢物可以防止动物捕食和微生物侵扰,而释放到空气中的挥发物可以吸引昆虫传粉者。植物通过VOCs与环境中的生物体进行交流,从而实现广泛的生态功能,如影响其生长、发育、防御、繁殖和生命周期。1984年,Rice将化感作用定义为“一种植物通过产生释放到环境中的化合物对另一种植物(包括微生物)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有害影响”。这些次生代谢产物称为化感物质,并且化感物质可以通过雨雾淋溶、自然挥发、根分泌和植株分解等4种途径释放到环境中。

    化感作用是一种生物体相互干扰的生态现象。作为农业系统中的一种管理策略,化感作用主要用于控制杂草、抵抗病虫害以及改善土壤营养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从植物中挥发出来的化感物质,已被广泛证明具有不同的生态功能。这篇文章提供了VOCs对植物化感作用的最新进展,如生长、竞争、休眠、病虫害抗性、活性氧(ROS)含量、酶活性、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VOCs还作为信号物质参与植物与植物之间的交流,还简要总结了VOCs的主要采集和鉴定方法。此外本文它还指出了VOCs的缺点,并提出了在这个新兴领域加强研究和解开谜团的潜在方向。有必要研究植物VOCs的化感作用机制,为VOCs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植物VOCs的化感作用是利用植物天然产物的化感作用发展实体农业的更经济、更环保、更有效的措施。研究植物VOCs的化感作用机制,为VOCs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是非常有必要的。综上所述,植物释放VOCs的化感作用是利用植物天然产物的化感作用发展实体农业的更经济、更环保、更有效的措施。

    海南大学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谢一琪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园艺学院田丽波教授为第二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韩旭副研究员和杨衍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计划(No. 31601747)、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No. 320RC723)、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创新团队项目(No. 1630032017029)、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部门预算项目、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No.ZDKJ2017001)的支持。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3390/horticulturae7090278

    另,校所联培硕士研究生谢一琪、李荣兰和王艳茹在2021年9月8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举办的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分别取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