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8 2021.12

阅读:

    海南大学李雯教授课题组在TOP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

海南大学李雯教授课题组在TOP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

 

近日,海南大学园艺学院李雯教授课题组以海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园艺学科重点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JCR1区、中科院2区TOPIF2020=3.46上连续发表两篇论文,报道了有关“热带果品荔枝番木瓜采后贮藏保鲜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补充和完善了热带果品采后贮藏保鲜的机理,为相关保鲜技术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1. 荔枝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重要的果树,其采后褐变问题一直是果蔬采后保鲜领域关注的重点。在题为Polyphenol treatment delays the browning of litchi pericarps and promotes the 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litchi fruit”的研究论文中,该团队研究了几种多酚类物质对荔枝采后褐变及品质的影响。研究发现:与对照相比,多酚处理降低了荔枝的褐变指数、失水率及呼吸速率,并显著激活了荔枝果实的抗氧化系统果实中抗氧化酶活性、花青素、总酚、总酸和维生素C含量均显著升高。

 

1 多酚处理抑制采后荔枝果实褐变及失水

海南大学李雯教授和曾教科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白新宇为第一作者,海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No.320CXTD640)海南省科协青年研发创新科技计划(No.QCXM201904)的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423821006701

 

2. 番木瓜是典型的冷敏型热带水果,在贮藏和运输过程中极易遭受冷害损伤,导致产品品质下降。在题为Cold shock treatment alleviates chilling injury in papaya fruit during storage by improving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related gene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中,该团队综合利用多项生理生化检测技术及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手段,探究了4℃冰水冷激处理对番木瓜果实低温贮藏的冷害指数(CI)、呼吸强度、抗氧化特性的影响,并解析了冷激调控番木瓜低温贮藏品质及货架期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冷激处理可显著提高番木瓜的贮藏品质,并通过提高采后果实抗氧化酶(SODCATAPXGR)活性及相关基因(CpSOD2,CpCAT1,CpAPX2CpGR2)的表达,维持组织细胞中的活性氧(ROS)稳态,进而增强果实的抗冷能力。

 

2 冷激处理减轻番木瓜果实冷害的表型观察

 

海南大学李雯教授和邵远志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年宇薇为第一作者,海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400904-5)、海南省热带果蔬保鲜联盟(HDLM201901)和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的支持。感谢北卡罗来纳州立农业技术大学Prof.Sanun Gu和海南大学园艺学院博士后Sunjeet Kumar对文稿的宝贵意见。

 

原文链接:journal homepage: www.elsevier.com/locate/scihorti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