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8 2022.02

阅读:

    海南大学园艺学院朱国鹏教授课题组在TOP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文章

 

近日,海南大学园艺学院朱国鹏教授课题组以海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CR1区,中科院2区TOP,IF2021=5.753)发表题为Chemical Composition of Fresh Leaves Headspace Aroma and Essential Oils of Four Coriander Cultivars”的研究论文on line,首次揭示了4种常见芫荽栽培品种切碎的新鲜叶片中的香气以及提取精油的化学成分。

 

香气是决定消费者对产品感知和接受度的关键食品特性之一。芫荽,俗称香菜,是一种芳香型草本植物,常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和增味剂。除了烹饪用途,芫荽还被用于传统医药、化妆品和食品工业。

该研究采用水蒸气蒸馏法顶空固相微萃取技术从芫荽鲜叶中提取精油收集挥发性香气成分,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法进行分析。确定4种芫荽品种鲜切叶片散发出的香气以及从叶片中提取出来的精油的化学成分。并且使用1,1-二苯-2-苦基肼测定法测定精油的自由基清除活性揭示芫荽提取精油抗微生物方面的潜力,为芫荽的深加工开发和利用打下了基础。

海南大学博士后Sunjeet Kumar为论文第一作者,其合作导师朱国鹏教授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通信卫星大学Muhammad Azeem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海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和瑞典国际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820644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