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10 2019.04

阅读: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一)专业介绍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是指设施农业的完整科学体系和生产体系,是一门涉及生物、工程、环境等多学科有机结合与统一形成的新兴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在可控环境条件下的农业生产(即工厂化农业生产)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设施农业建筑与环境控制、工厂化农业生产系统、城镇规划、设施栽培灌排技术等方面从事规划设计、装备开发与集成、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农业园区规划、环境调控、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科教、产业、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现代设施农业的科研与教学、工程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热工基础及流体力学、农业建筑设计基础、测量学、设施农业工程制图、农业设施学、设施农业环境工程学、温室建筑与结构设计、工程概预算与施工管理、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设施农业节水灌溉、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学、植物学、植物生理生化、土壤肥料学、设施作物栽培学、设施作物育种学、无土栽培学、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设施作物病虫害防治等。

(四)修业年限

四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近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0%以上,涉及国家农业相关的高校(学校)或科研单位、设施工程领域以及农村农业管理领域。本专业每年均有5%左右(4-5人)优秀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国内名牌大学或中科院进入硕士研究生深造,每年有10%左右的毕业生考入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或科研机构进入硕士阶段继续学习深造。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农科楼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79014
  • E-mail:horticulture@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