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9 2023.05

阅读:

    植物保护学院骆焱平教授团队揭示了RNAi防控瓜实蝇的新方法

  瓜实蝇Zeugodacus cucurbitae(双翅目:实蝇科)是农作物的重要害虫,分布广泛,可导致作物产量损失高达30%~100%。目前,化学杀虫剂是瓜实蝇的主要防控手段,由于其抗药性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迫切需要高效和环保的新方法来防治瓜实蝇。

  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 RNAi)具有高效性、特异性、高稳定性、可遗传性和可传递性等优点,对病虫害防治具有重大意义。为此,骆焱平教授团队在瓜实蝇体内鉴定到两个双链RNA降解酶(dsRNases) ZcdsRNase1和ZcdsRNase2,并在瓜实蝇中肠和幼虫期高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在3龄幼虫中共沉默ZcdsRNase1与ZcCOPI-alpha 导致84%的幼虫死亡率,而共沉默ZcdsRNase2与ZcCOPI-alpha,仅导致44%的幼虫死亡率;单独沉默ZcCOPI-alpha,导致59%的幼虫死亡率(图1)。因此,共沉默ZcdsRNase1与ZcCOPI-alpha提高了瓜实蝇中RNAi效率。此外,课题组进一步研究发现敲除ZcCOPI-alpha基因严重影响了瓜实蝇的生长,并导致其卵巢发育异常(图2)。研究结果为基于RNAi的害虫防治策略提供了全新的途径。本研究以 “Double stranded RNA degrading nuclease affects RNAi efficiency in the melon fly, Zeugodacus cucurbitae” 为题,在线发表在昆虫学一区权威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上。海南大学博士后Ahmad Shakil和博士生Jamil Momana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骆焱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大学教师Jaworski Coline C参与了该研究。


图1 瓜实蝇幼虫的死亡率和RNAi效率



图2 瓜实蝇幼虫的表型异常和卵巢缺陷


  辐照作为一种虫害管理技术,会引起害虫重大的生理变化,损害昆虫的发育并导致其死亡。本研究对瓜实蝇卵进行辐照处理,经转录组学分析,进一步鉴定出与瓜实蝇发育和存活相关的关键基因并对其进行敲除,发现ImpE2(蜕皮激素诱导基因)的敲除导致蛹和成虫的体型减小;Tpk-tok(酪氨酸蛋白激酶基因) ()的敲除会导致幼虫严重的身体损伤;Eh_1(羽化激素) ()被抑制的成虫不能脱落附着在身体上的旧角质层(图3)。因此, ImpE2和Eh_1对瓜实蝇的生长和发育至关重要,具有应用于RNAi防治作物虫害的潜能。本研究以 “Comparative transcriptomics of the irradiated melon fly (Zeugodacus cucurbitae) reveal key developmental genes” 为题,在线发表在昆虫学top期刊Frontiers in Physiology上。海南大学博士后Ahmad Shakil和博士生Jamil Momana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骆焱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大学教师Jaworski Coline C参与了该研究。



图3 瓜实蝇经辐射和基因敲除后的形态变化


  以上研究结果得到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22QN254),海南省科技专项基金(ZDYF2022XDNY138,ZDKJ2021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60685)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0340-023-01637-1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phys.2023.1112548

 

 

 

  (审核:刘铜)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