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7 2023.06

阅读:

    植保学院吴少英教授团队在昆虫钠离子通道研究方向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昆虫对拟除虫菊酯抗性与钠离子通道突变位点高度相关、紧密连锁,鉴定突变位点和监测昆虫突变基因的频率,可以了解田间害虫抗性水平,从分子水平阐明拟除虫菊酯和钠离子通道相互作用机理。

  2023年1月26日,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国科学院一区,IF=5.895)在线发表了海南大学植保学院吴少英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题目为“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Knockdown Resistance Mutation L1014S in the German Cockroach, Blattella germanica (Linnaeus)”。该成果对2022年国内首次报道在德国小蠊钠通道基因发现突变位点L1014S进行了功能验证,说明该突变参与了德国小蠊种群的拟除虫菊抗性的发展,丰富了德国小蠊1014位点的功能验证,并可用于指导未来拟除虫菊酯的改良,更有效地控制害虫。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2c05625



  普通大蓟马作为海南省豇豆类蔬菜上危害最严重的害虫,因田间管理不当,极易产生较高的抗药性。为了探究普通大蓟马对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抗性机制,2023年4月17日,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吴少英团队在昆虫学类期刊Insects(中国科学院二区,IF = 3.139)上发表了题为“Detection of Putative Mutation I873S in the Sodium Channel of Megalurothrips usitatus (Bagnall) Which May Be Associated with Pyrethroid Resistance”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的结果将促进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抗性研究进展,完善普通大蓟马的综合管理系统。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insects14040388



  2023年5月9日,吴少英教授团队在Archives of Insect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Double sodium channel mutation, I265T/L1014F, is possibly related to pyrethroid-resistant in Thrips palmi”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瓜蓟马田间种群钠离子通道鉴定到双突变位点I265T/L1014F,推测双突变位点是造成瓜蓟马田间种群抗拟除虫菊酯的原因。文章链接https://doi: 10.1002/arch.22021。



  海南大学博士生吴建涛、刘凯扬、袁琳琳、王力奎等,硕士生高睿博、陆容材、金海峰、邱鑫垚等,海南大学吴少英教授及团队老师、以及合作单位天津大学尉迟之光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曹鹏研究员均参与了以上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0539和31901894)、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ZDYF2021和XDNY190)、海南省科技重大专项(ZDKJ202002)、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RC489)、海南大学科研启动资金(KYQD(ZR) 1963和KYQD(ZR) 1951)的资助。

  近年来,吴少英教授团队围绕蓟马、斑潜蝇、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业害虫的抗药性机理及绿色防治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较好的成果。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Pest Management Science》《Entomologia Generalis》《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等Top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揭示了新烟碱类、拟除虫菊酯和多杀菌素等杀虫剂对重要瓜菜类害虫的抗药性分子机制。

 

 

(文:吴建涛  刘凯扬  高睿博

审核:缪卫国  沈秀清  刘铜 )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