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8 2021.12

阅读:

    植保校友风采:守望这片祖宗海,让青春之花 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校友朱利

  永乐群岛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西南部,距离海南岛500多公里,是属于西沙群岛的一组岛群,1947年为了纪念明朝郑和船队在南海诸岛的活动,中国政府将此岛群命名为永乐群岛


图1 永乐群岛海域


  2013年7月,为加强当地海域的维权与维稳、保护和开发,三沙市永乐工委、管委会成立。短短八年的时间,从缺水少电、垃圾遍地的荒岛滩涂,到生态优美、生活宜居的南海福地,永乐工委的党员干部们耐高温、战台风、改善民生、增绿护蓝,带领当地渔民,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众多党员干部中有位年轻的小伙子朱利,是2020年海南省委组织部选派的定向选调生,同时也是2020届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来三沙工作,说朱利当时怎么想的,怎么会选岗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其实在海大就读七年,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了解到老一辈植保人在两院艰苦奋斗的历史更让我感动不已,让我明白了只有走得更远才能看得更高,所以当年选调生选岗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三沙市,追寻前辈的足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朱利是这么解释自己的抉择的。

  工作一年,驻岛202天,这位河南小伙已经克服了晕船,熟练地掌握了带缆系缆、并熟知水流潮水等信息。


图2 农历三月三走访慰问看望社区少数民族渔民


图3 三沙市银屿社区两委换届现场


  朱利在三沙这一年工作的感触颇深,他坦言:有人开玩笑说在这里呆一周是天堂,三沙的确很美,迷人的玻璃海,海水从墨蓝、深蓝、浅蓝、碧绿、翠绿、浅绿到杏黄,不断变幻着她的色彩,瑰丽无比。有人开玩笑说在这里呆一年是地狱,因为长期生活在高温高盐高湿高辐射的岛礁环境里,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岛上娱乐活动匮乏单一,住宿条件简陋等都给驻岛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工作生活压力。而对于常年奋斗在岛礁一线的永乐干部来说,不仅要在这里开拓垦荒、兴建家园,还要肩负岛礁及其海域的主权维护和行政管辖工作。他们从来不怕条件艰苦,从来不怕情况复杂,从来不怕没有先例。保家就是卫国,守家就是守边。驻守在祖国的最南端,面向大海,爱国爱岛、乐守天涯。这种坚韧不屈让人感动,更令人振奋!


图4 三沙随拍


图5 顶着巨浪出海


  回顾昨天,我们坚定信念、勇敢前行。审视今天,我们挥洒青春、燃烧激情。展望明天,我们扛起担当、矢志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作为新时代毕业生,要努力将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融,努力奔跑、不断追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信仰作为新时代选调生的主旋律而奋斗终身,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为奋斗在三沙永乐群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的朱利喝彩,为扎实工作在基层、服务热区和热带农业事业发展的植保人骄傲!

 

  朱利个人简历:

  2013.09-2017.06 海南大学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

  2017.09-2020.06 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硕士研究生

  2020.12-至今 三沙市永乐群岛管理委员会工作

  2020.12-至今 三沙市永乐群岛银屿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挂职)


图6 实验室毕业合照


图7 接受三沙卫视《巡航祖宗海》栏目的专访


  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ssws.tv/p/7651.html

  《走进三沙永乐群岛,展开一次不凡的冬季之旅》

  《巡航祖宗海》(23:09-30:00)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