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6 2020.07

阅读:

    植保学院精心组织学生赴儋州校区(农科基地)实习

 2020年6月30日--7月5日,植保学院在提前规划及协调各部门配合支持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影响,组织10多位指导老师,带领2017级130余名同学赴儋州校区(农科基地)开展本学期专业集中实习。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实习计划,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的掌握和提升,同时还有效地开展了爱校爱院和专业教育。

 植保专业集中实习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开展了昆虫、植病、杂草、农药等内容的实践学习。

 

图1 金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寄生蜂饲养

 

 实习的第一天,李加慧老师带着同学们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实验室参观,金启安老师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了寄生蜂的种类、饲养条件和环境,以及野外释蜂技术等,同学们在课堂上学的知识,终于亲眼在现场看到,感到特别兴奋。

 

图2 张荣意老师给同学们介绍田间实习的内容及注意事项

 

图3 朱俊洪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实习基地

 

图4 林春花教师带同学们进田间实验室

 

图5 朱朝华老师给同学们介绍杂草防除药剂配制

 

图6 谢昌平老师在田间实验室指导同学们鉴定采集的标本

 

在实习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还深刻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严谨、敬业、博学、幽默。谢昌平老师对于教学一丝不苟,实习中很快就能判断出病害以及病原体,被同学们称为“植保之光”;李增平老师是同学们认为最敬业的一位老师,毫无保留地给同学们传授他教学实践中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朱俊洪老师引导学生理解昆虫实习的目的不只是认虫,还应了解果园的科学管理模式;朱朝华老师给同学们设计了一个田间施药的技能(拌土撒施法),亲自示范和指导学生如何配置药剂,并要求每人领两桶伴毒土撒施于旱地中,用最简单的方法做了最正规的示范操作......虽然老师们平时上课都挺严肃的,但实习时候却经常和同学们开开玩笑,同学们非常欢乐。

 

图7 同学们迎着朝阳到田间实习

 

图8 暴雨前的天空(1班李清耀拍摄)

 

 儋州的下午总会按时下雨,早上的天空很好看,下雨前的天空也很壮观。同学们乐观地总结为“实习须早上防晒,下午防雨”。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也与各类昆虫发生了很多偶遇,拍到了很多有趣的图片。

 

图9 比手指还粗的芝麻鬼脸天蛾幼虫 (2班赖金妹拍摄)

 

图10 刚出壳的麻皮蝽宝宝(2班赖金妹拍摄)

 

图11 3+4班吴自妙同学的宠物“绿娃”大刀螳螂

 

图12 穿着雨衣的金梳龟甲(3+4班王儒富拍摄)

 

 儋州校区(两院)生态环境优美,植被丰富、种类多样,蓝天白云、彩霞满天;农科基地空气新鲜、宁静祥和,设施完善、材料齐全,是开展专业实习的好地方。同学们在此美丽的环境中将课堂中所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中,不仅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接地气,而且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身心得到愉悦。几天实习下来,同学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儋州两院是海南大学的根,有很多“两院故事”,老师们在实习过程中借助实物、照片,给学生们讲解了两院的历史、风情、名人名师、毕业的优秀学长、各时期国家领导人对两院的关怀以及学校、学院的发展成果等等,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理解和认同,加深了对两院前辈的敬佩之情,促进同学们提升了专业兴趣和学习自信。

 在学院各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全体实习指导教师的用心指导下,集中实习计划顺利完成。学生们在有限的实习时间里, 所学几门课程的理论知识都得到了升华,而且还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得不到的知识。

 学院一向重视实践教学,不断改革和加强实验、实习方式及内容,努力提升实践教学效果。专业实习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效途径,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学院将继续坚持实施专业集中实习,不断总结实习经验,完善实习方案,以便今后更扎实、高效地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教学活动,推进实践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图:实习期间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

 文:李芬

 审核:周祥、沈秀清)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