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6 2020.12

阅读:

    植保学院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学思践悟做先锋”第二届教师传帮带实践活动

  十二月的海南岛,凉风习习,生机盎然。秉承着“立身琼岛沃土,服务热带农业”的理念,2020年12月9-11日,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坚守初心担使命,学思践悟做先锋”第二届教师“传帮带”实践活动。活动由学院孙然锋副院长、周祥副院长带队,组织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谢昌平副教授等教师、辅导员王萌萌、6名学院新进教师,到海南市县的农业生产一线、企业等地进行学习和调研。


 植保学院的旗帜在琼岛热土上飘扬


  12月9日上午,实践小队到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化学和生物农药产品科研开发以及农作物种子的繁、育、推一体化经营情况,随后到海南博士威农用化学有限公司参观了解农药剂型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及企业党建文化。


在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柑橘黄龙病试验


参观海南博士威农用化学有限公司农药研发一线


  下午,赴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参观,近距离了解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切身体会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儋州立业,宝岛生根"的奉献精神。新进教师王佳楠这么形容他的感受:“这是我们海南大学植保学院新进人员的寻根之行,一次儋州行,一生两院情。”儋州校区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熏陶,提升了新教师们对学校、学院的热爱及对前辈们的敬仰之情,激励新教师们坚定信念,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参观海南大学儋州校区,了解学校、学院发展历史


在儋州实验基地,谢昌平副教授指导诊断木瓜病害情况


  10日上午,实践小队赴乐东县,在海大植保学院毕业校友张龙(现任职乐东县农业技术中心)带领下,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冬季瓜菜与水果的生长情况考察,与当地农民交流了解哈密瓜、豇豆、玉米、火龙果等作物的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


与菜农交谈并进行田间病虫害防控指导


  下午在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孔祥义研究员带领下,参观院内温室及基地,并就教师队伍培养、相关科研工作推进、理论知识的应用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三亚热科院与孔祥义院长交流温室作物管理


新进教师们在研究辣椒的病虫害情况

 

  11日上午,实践小队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饮所科研二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探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模式,并参观了万宁兴隆植物园,调研咖啡、胡椒、香草兰等经济植物的病虫害防治情况,了解相关产品的加工工艺及改进措施。


与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科研二支部进行联合党建活动


香饮所王政博士介绍咖啡植株病虫害情况


  下午,在琼海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农业生产中的病虫害防治情况,研究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以及联合建立病虫害防控平台等相关工作。


与琼海农业农村局探讨农业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


  本次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既完成了参观考察、调研计划,沿途还发现一些作物病虫害。在儋州校区基地,新进教师们学习观察了多种农作物上近30种病虫害危害症状,收集相关标本,获得了教学科研的大量第一手素材;同时,通过实践感知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学会发现并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很好地提升了实践调研和服务地方的工作能力。


实践活动观察到的部分病害和虫害


  植保学院年轻教师成长传帮带系统工程,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服务青年教师发展需求而创建的品牌活动,旨在充分发扬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挥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老教师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提高年轻教师政治站位,培养良好师德师风,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实践和服务地方能力,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传帮带实践活动是系统工程方案之一,采用实践考察调研方式,指导新教师尽快熟悉学院教学科研特点,了解海南省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动态与生产情况,促进新教师夯实专业基础,凝炼教学科研发展方向。


 

(图/文: 谢佳

审核:孙然锋  沈秀清)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