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4 2020.12

阅读:

    步步实习路,浓浓儋州情

  2020年12月13日—12月22日,海南大学植保学院师生赴儋州开展为期十天的实习课程。2018级植物保护1班和2班的同学们从去儋州的第一天起,便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实习生活,在宁静的儋州校园里体验着忙碌与充实。

  第一二天为植物化学保护实习课程,由骆焱平和胡坚老师带队。两位老师都很负责,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实习的安排,对实习操作提供了技术指导,耐心仔细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配制药剂,如何使用喷药机喷药,以及计算害虫死亡率的方法原理。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两大农药厂,以此感受植保专业在生产实践中的工厂化作业的独特魅力与创新品质。


1357C


  第三、四天是病害实习课程,由丁晓帆和邢梦玉老师带队,主要进行植物病害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每当同学发现了疑似病害,都会找丁老师,而丁老师也毫不吝啬,认真甄别与讲解,将责任心等都体现得淋漓尽致。邢梦玉老师非常亲和,带同学们采摘病害标本时仔细地讲解了很多病害,很关心学生,下午鉴定标本时也尽心尽力,有问必答。


2BCF7


  接下来一天是农病实习课程,由刘晓妹和林春花老师带队。两位老师在上课时就很认真负责,实习时也是一丝不苟,带同学们认病害,识植物,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是同学们都感到收获满满,很精确地找到了各类农病、蔬菜病害的发生地,有了植保意识的启蒙。


1AD85


  农业昆虫学实习也持续一天,由朱俊洪和李金花老师带队。两位老师带学生们寻虫、认虫,走过四方,寻找蔬菜害虫及水稻害虫,调查了田间害虫的危害状况及优势种群,体验田间调查的缜密、不易。两位老师更多地是提供答疑解惑及引领,在到了新的地方之后,便会提供线索,进行示范,并让学生自己开始寻找田间的害虫,这种模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可以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尝试创新。老师们的专业知识储备相当丰富,往往是一出手便能有所获,在昆虫的鉴定上也显得十分从容。



  昆虫标本制作实习为期两天,由叶卫东、李芬和林晓丹老师带队。叶卫东老师一直都是以活泼风趣而深得同学们的喜欢,三位老师都很认真地带同学们去抓虫子,拍摄数字标本和讲解昆虫的类别,十分专业。尤其是叶老师为学生示范制作标本时,非常细致和专业,对学生的制作展板和标本制作提供了耐心的指导。



  杂草学实习为期一天,由朱朝华老师和胡展老师带队。朱老师已经退休,还是来带学生实习,而且朱老师非常老成,经验丰富,虽然比较严厉但是十分负责,非常详细地为学生讲解了农药拌土操作。



  最后一天上午,为了巩固本次实习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在儋州校区隆重举办植物保护专业知识竞赛暨病虫草标本艺术展,活动分为病虫草害标本鉴定、创意标本展示、植保知识抢答等环节,2018级植物保护专业全体同学分成18个小组,积极准备并参加了活动。(详见报导:植保专业竞赛助推学风建设,实践创意展现学子风采



  这次实习,同学们收获都很多,首先大家都在努力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做笔记和拍照,采集了很多有价值的标本。而且展板方面大家创意很多,非常有创意,制作也很精致,寓意都很出彩。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和时间不够,总有些不完美的地方,有些组标本稍少。实习不长,也不算短,但在这期间的收获与感悟却足以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一抹印痕,始终铭记。十天来老师们的关怀与指导,十天来团队的协作与共艰苦,十天来充实生活的蕴养,都在丰富着我们作为植保人的精神色彩,专业知识的获得、植保意识的启蒙、对生命热爱情愫的培养,这些无一不是在实习过程中我们的收获。并不平淡,并不折磨,经历了这十天的实习,比起辛劳,留下的更多反而是感动。





(图:实习老师们提供

 文:方渝凯、左明浩、李芬

 审核:周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