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2 2021.07

阅读:

    播种热爱专业的种子——植物保护学院2018级本科生赴儋州实习

  2021年6月15-21日,海南大学2018级植物保护专业的同学们在学院专业教师带领下,再次来到儋州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开展为期7天的实践实习生活。

  本次实践实习在普通昆虫学和普通病理学等2门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针对热区作物病虫害的实践教学,包括热带作物病理学、热带作物昆虫学及植物保护综合实习3门课程。

  热带作物病理学实习由谢昌平和李增平老师带队。两位老师带领学生在儋州校园、植保实践基地附近的果园、菜地及各种棕榈植物种植园中开展相应的病害调查及标本采集。采集标本时老师们详细讲解了植物的常见病害,比较了不同病害的识别方法,引导学生独立开展鉴定工作,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同学们均表现出极大热情,老师讲授时认真倾听,积极探寻新知。


病害识别及标本采集方法讲解


  热带作物昆虫学实习由朱俊洪、李加慧、林晓丹和李金花四位老师带队。老师们上课认真负责,在田间地头一丝不苟,带领同学们认识了多种热带作物上的主要虫害,并识别其为害状。同时,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的椰心叶甲及草地贪夜蛾的天敌繁育基地,建立了绿色防控、生态友好的害虫治理观念,树立了良好的环保意识。


害虫识别及防治方法讲解


  植物保护综合实习由张宇、王萌、朱俊洪、郭技星、张荣意等多位老师带队。张宇和王萌两位老师顶着烈日,耐心指导学生识别不同杂草类型,讲解除草剂配置、喷施方法及防除效果评估。朱俊洪老师和郭技星老师带领学生对橡胶、咖啡等不同热带作物上的害虫发生情况进行调查,介绍了常见的害虫调查手段,同时详细讲授了不同害虫田间发生特点及防治依据,将害虫科学治理的观念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张荣意老师带领学生对热区重要作物上的病害进行了调查与识别,分析了高温高湿环境条件下病害的发生情况。


 

杂草种类识别、不同药剂施药方法及效果调查


不同生境害虫调查、为害状识别及监测方法讲解-1


不同生境害虫调查、为害状识别及监测方法讲解-2


部分同学实习合影


  6月21日,学院开展了实习成果汇报暨植保知识竞赛,包括三个环节内容,即实习成果汇报、必答题及抢答题比赛。首先8个大组分组对本次实习成果进行汇报及分享实习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实习期间的相处,与带队老师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更感受到老师们对植保专业的热忱;在老师们的感染下,提升了对专业的认可和热爱程度。接着,以活跃的知识竞赛方式对实习效果进行检验,以小组为单位对病害、虫害及农药相关知识进行答题比赛;小组成员协调合作,争相作答,竞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朱俊洪、谢昌平和张宇老师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点评,竞赛共决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老师们为获奖小组均准备了精美礼品。最后,周祥副院长总结发言,对各组成员此次的实习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要求下,不断磨炼自身专业技能,努力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传承经典,不断创新,承担起植保人的新时代责任和使命。


竞赛现场师生合影


竞赛中同学们踊跃答题

 

获一等奖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获二等奖队伍代表合影留念


获三等奖队伍代表合影留念


 


(撰稿:李金花、林晓丹、郭技星

 

审核:沈秀清、周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