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9 2022.09

阅读:

    海南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系列报道之七——海口市秀英区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2022年9月2-6日,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颜日辉、朱朝华、张荣意、曹凤勤、林先武、林学院李雪枫以及海南大学相关学院的专家老师和学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影响,克服多种困难,顺利完成秀英区石山镇,永兴镇,东山镇,长流镇,西秀镇,海秀镇共6个镇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此次调查在海口市秀英区共设置并完成入侵病害踏查点34个,入侵虫害踏查点31个,入侵植物踏查点35个。完成入侵病害样地35个,入侵虫害样地34个以及入侵植物样地117个。通过本次调查,在海口市秀英区共发现了入侵病害11种,入侵虫害26种,入侵植物86种。调查中发现秀英区出现频率最高的入侵病害为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在34个踏查点中出现了11次;其次是香蕉黑条叶斑病,出现了8次。出现频率最高的入侵虫害为红火蚁,在31个踏查点中出现了11次;其次是美洲斑潜蝇和瓜实蝇,分别出现了10次和7次。出现频率最高的入侵植物为三叶鬼针草,在35个踏查点中出现了24次;含羞草排第二位,出现了23次。



  上述调查结果表明,上述的入侵病虫草害在海口秀英区出现频率高,危害范围广,可能对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重大威胁,需要对它们重点监测和重点防治。

  海口市秀英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奕蛟指导调查工作,秀英区长流镇农业服务中心林玉娟农艺师协助普查工作。

 

 

(文:林先武

审核:刘铜)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