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4 2023.01

阅读:

    植保学院在IF=8.025,中科院Top一区期刊发文:解析橡胶树白粉菌线粒体的适应性进化模式

  白粉病是一种世界性植物病害,超过9000种双子叶植物和650种单子叶植物容易感染白粉菌。白粉病感染部位会覆盖一层白色粉末,对农业和园艺作物造成巨大损失。白粉病由白粉菌侵染引起,Erysiphe是最大的白粉菌属。天然橡胶是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海南省重要农业支柱产业。橡胶树白粉病是橡胶树最重要的叶部病害之一,主要危害橡胶树幼嫩的茎、芽、叶和花序,大流行年会严重影响天然橡胶的产量。本研究报道了橡胶树白粉菌(Erysiphe quercicola)线粒体基因组适应性进化模式,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影响因子8.025,中科院Top一区期刊)。



  本研究构建了适用于大型线粒体基因组组装的迭代策略(MLIA),并以此首次完成橡胶树白粉菌线粒体基因组的组装(基因组大小190,599 bp,GC含量33.9%,重复序列11.9%)。蛋白编码基因除dpo由N链编码外,其它所有基因均由J链编码。相比与一般子囊菌线粒体,橡胶树白粉菌线粒体基因组大小发生明显的扩张。不同于白粉菌核基因组基于转座子机制的扩张方式,线粒体通过在蛋白编码基因中插入大量内含子完成基因组的扩张。橡胶树白粉菌线粒体含有60个内含子,其中cox1基因更是含有17个内含子,占据基因总长度的96%。通过Erysiphe白粉菌线粒体基因组比较,发现线粒体内含子存在明显的种间gain/loss事件,这是白粉菌线粒体进化的重要特征之一。进一步发现相比于其它寄生方式子囊菌,Erysiphe白粉菌蛋白编码基因选择压力存在两极化分布。该研究率先提出子囊菌线粒体蛋白编码基因存在两种明显差异的进化模式,加深了对白粉菌寄生方式适应性进化的理解,也为真菌线粒体基因组进化及群体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纪晓贝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李志刚副教授担任通讯作者,缪卫国教授指导该研究。2021级硕士研究生田野,刘文波副教授,林春花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贺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杨俊教授参与该研究。该研究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橡胶树重大病害灾变机制与绿色防控”创新团队研究成果,也是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之一。

  李志刚副教授(博、硕士生导师)多年从事植物真菌病害功能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研究,基于多组学大数据挖掘和理解病原物/寄主互作机制。相关研究发表于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New Phytologist,Phytopathology,Plant Disease, mSystems,PLoS Genetics,Amino Acids等期刊。目前主要针对热区橡胶树重要真菌病害展开研究。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1813023000211





(审核:刘铜)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