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0 2019.12

阅读:

    中国农业大学高希武教授做客植物保护学院“绿色植保名家大讲坛”

  12月6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高希武教授应邀做客植物保护学院“绿色植保名家大讲坛”第7讲,并以“害虫抗药性对农药减量的挑战”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铜副院长主持,周祥副院长、范咏梅、吴少英、颜日辉等老师和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高希武教授作报告和讲解

  

  高希武教授现任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植物保护学报、昆虫学报、植物保护等杂志副主编,Insect Science、J. of Integrated Agriculture等杂志编委。自1982年以来,一直从事昆虫毒理学、杀虫药剂毒理学的研究工作。围绕害虫抗药性、农药精准减量使用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构建了生物靶标导向的农药高效减量使用技术体系。研究提出了不同潜在抗性机制组合达到多分子靶标位点治理和延缓害虫抗药性的理论,首次利用多分子靶标理论研发治理重大抗性害虫的新药剂;研究揭示了重要害虫的抗药性机制,丰富了害虫抗药性形成理论;揭示了棉铃虫和棉蚜对植物次生性物质代谢适应的分子机制,发现这种代谢适应和抗药性具有相同的解毒代谢基因,丰富了害虫寄主植物扩张和抗药性形成的理论。

  本次报告围绕“杀虫药剂面临的抗药性挑战”为主线,提到植物保护在农业生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化学防治仍是控制多种重要有害生物的手段,但化学农药的使用导致了抗药性的发展,昆虫新分子靶标的发现远远落后于抗药性的速度。高希武教授详细介绍了各类杀虫药剂的作用方式及昆虫产生抗药性的机理,以棉花主要害虫棉蚜为例,介绍了我国棉蚜目前的抗药性水平、抗性机制及治理对策,最后从化学防治角度对抗药性治理提出合理建议。本次报告会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植物保护学院师生踊跃提问,会场气氛活跃。

(图/文:李芬 刘铜

审核:缪卫国)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