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张永安教授为海洋学院研究生冬季小学期授课并为全院师生作报告

    日期:2021年12月19日 12:26  点击:

2021年12月18-19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永安教授为我院2021级研究生课程《水产动物疾病与控制》和《水生动植物疾病诊治与防控》开展了冬季小学期授课。授课主题包括“ 疫苗的免疫学基础”、“ 鱼类浆细胞的分化与功能”,并利用授课机会为全院师生作了“水产疫苗研发现状与罗非鱼链球菌口服疫苗进展”的学术报告。

张永安教授介绍了欧美发达国家在鱼类疫苗研发方面的现状、我国鱼类疫苗研发方面的不足以及他团队在罗非鱼链球菌病口服疫苗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取得的突破;并围绕抗原、抗体、抗原呈递、淋巴细胞激活以及抗体产生等阐释了疫苗赖以生效的免疫学基础,围绕草鱼浆细胞的鉴定、诱导产生、分化路径和免疫功能解析了疫苗刺激产生抗体的细胞学基础。

张永安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深刻,授课中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讲解深入浅出,用最简单的语言解释复杂的免疫学理论,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启迪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传授了鱼类免疫学方面的前沿知识,同学们受益匪浅。


授课人简介:

张永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Frontiers in Immunology》《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Antibiotics》《水生生物学报》等期刊编委。近年来工作主要集中鱼类免疫效应因子的抗感染机制和鱼类病原的免疫逃逸机制研究以及我国主要经济鱼类疫病的口服疫苗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等项目。在Nature Immun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报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