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南大学海洋生物与水产学院是2023年6月顺应学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在原海洋学院的基础上新组建而成。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988年创办的水产系,1988年水产养殖学专业开始招收专科生,1993年水产研究班组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班组”,颁发“五一劳动奖状”,1994年水产养殖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水产学科获批海南省首批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002年7月在原海南大学农学院水产系的基础上成立海洋学院。2002年取得水产养殖硕士点授予权,2003年获批建设“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05年获批建设“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水产省级重点学科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2006年取得海洋生物学硕士点学位授予权,2007年学院被评为“海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7年水产养殖学专业获批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水产养殖学专业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热带水产健康养殖学科组被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6年水产学科入选海南省首批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与海南大学相关学科组建获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水产养殖学专业获批全国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水产学科再次入选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20人,副教授36人,讲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8人,约占专任教师的95.8%;具有1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19人,约占专任教师的26.8%;45周岁以下的教师59人,约占专任教师的83.1%。学院坚持 “人才强院”理念,以团队汇聚人才的模式,逐步建成了由优秀学术带头人和教学名师领衔,创新能力强、教学科研水平高、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优秀人才队伍。现有1个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3个海南省“双百”创新团队,1个海南省创新团队;现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3名,海南省南海名家5人,海南省最美科技人2人,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人,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1人等。同时,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担任我校双聘院士、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1个,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推广(渔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以及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水生生物学和海洋生态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水产养殖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现有在校学生954人,其中,本科生419人,研究生535人。现有海南大学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团队1个、海南省劳模与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教学实习实训基地36个。学院获得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12部,课程思政编著1本。

学院依托海南和南海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应用场景优势,以“热带”和“海洋”为特色,以热带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深度开发为目标,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显著效果。现有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海南-东盟热带海洋生物科技合作基地、海南省水产种业工程研究中心、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生物制品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淡水渔业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林浩然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包振民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近五年,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新增各类科研项目25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6项,特别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支持项目等重大项目上均取得了突破,科研经费达到12011.17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15篇(其中,SCI收录314篇),授权发明专利29个,主编出版专著18部,获得国家级新品种1个,在波纹唇鱼等热带海洋珍稀物种的人工繁育研究、驼背鲈等热带名贵海水鱼类的健康高效养殖以及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专业实训、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等,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毕业生5000多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上升,2023年已达到50.72%。学生在历届全国“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0多项,省级30多项,其中,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和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分别是海南大学在该赛事全国总决赛中的第一个金奖和第一个银奖,学生的多项创新创业作品得到时任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等领导的点赞,涌现出全国三好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火炬手、海南省十大学习标兵等一批优秀学生代表,学院毕业生已成为海南等沿海地区海洋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技术力量,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坚持科研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推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南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院与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36个,各类产学研的横向技术服务项目60项,成功突破了棕点石斑鱼、泥东风螺、波纹唇鱼和糙海参等10余种热带名贵经济动物苗种繁育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丰富了当地的水产养殖品种;确定了10余种危害严重的热带水生动物重大流行病病原并建立了安全高效防控技术,显著提高相关品种的养殖成活率;建立了驼背鲈、凡纳滨对虾、方斑东风螺和石斑鱼等的多种水产养殖品种的健康高效养殖模式,提高了水产养殖效益;培育的水产养殖新品种马氏珠母贝“海优1号”具有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壳宽指数明显增加等优点,在海南、广西和广东等地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企业共建我国首个热带海洋牧场——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殷切嘱托,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建成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科专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海洋生物与水产领域的高端人才,进一步发挥海南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南海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


学院网址:https://hd.hainanu.edu.cn/haiyang/

党政综合办公室:66279184

教务办公室:66279213

学生工作办公室:66270656/6625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