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宁波大学李成华研究员为海洋学院研究生冬季小学期授课并为全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12:37  点击:

2021年12月18-19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成华研究员线上为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课程《水产动物疾病与控制》和《水生动植物疾病诊治与防控》开展了冬季小学期授课,授课主题包括 “水产细菌性病原致病机制研究进展及防控策略”和“无脊椎动物新颖的先天免疫因子发掘及其功能研究”,并线上为全院师生作了“微生物胁迫调控刺参异源自噬差异激活的分子机制探究”的学术讲座。

李成华研究员讲述了水产细菌性病原灿烂弧菌的致病因子的发掘、功能鉴定以及生态防控途径,并以刺参为模式,重点介绍了其团队新发现的NOD样模式识别受体及其结构与功能,从进化视角探讨了其功能演化历程。学术讲座主要聚焦微生物胁迫调控刺参异源自噬差异激活的分子机制,系统介绍了细胞自噬的发现、分类及其在抵御微生物感染的研究进展,以及革兰氏阴性菌和革兰氏阳性菌在调控刺参细胞自噬分子途径上的差异,并通过筛选和鉴定刺参基因组中自噬相关基因,揭示了刺参中存在的自噬相关基因介导的完整自噬过程。

李成华研究员授课内容丰富,课堂氛围活跃,将自身工作与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紧密结合,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知识大餐,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思路,提升了对水产动物免疫与病害相关前沿知识的了解

授课人简介:

李成华研究员,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海洋生物技术与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入选2020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水产学科榜单获中国水产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曾呈奎海洋青年科技奖、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和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浙江省杰青项目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neticsVirulenceReview in Aquacultur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