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海南大学珊瑚礁保护团队在Environ Sci Technol期刊发文揭示珊瑚耐受微塑料污染的机制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09:42  点击: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珊瑚礁保护团队在造礁石珊瑚的环境耐受方面取得新成果。研究论文“High heterotrophic plasticity of massive coral Porites pukoensis contributes to its tolerance to bioaccumulated microplastics”在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大类一区,JCR一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影响因子:11.357)上在线发表,海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研究选取海南省三亚市南部3个岸礁为调查站点,连续5个月系统监测礁区环境及普哥滨珊瑚中的微塑料丰度,并测定了珊瑚共生联合体的生理指标等。研究发现,礁区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例如,海水中微塑料浓度介于3.3-46.6 particles L-1)能够导致普哥滨珊瑚中的微塑料富集(0.4-2.4 particles cm-2)。珊瑚富集的微塑料丰度与虫黄藻密度显著负相关,而与珊瑚宿主和共生虫黄藻中的Caspase3活性均无显著相关性,提示尽管共生虫黄藻密度下降,珊瑚仍能够耐受机体富集的微塑料颗粒。此外,碳稳定同位素和细胞能量分配相关的实验结果表明,普哥滨珊瑚可能通过自养和异养占比的变换以获得足够的能量储备(主要是脂质),进而维持珊瑚体内的能量收支平衡以应对微塑料富集。综上,普哥滨珊瑚的高异养可塑性有助于其维持体内能量平衡,进而耐受微塑料富集。该研究诠释了造礁石珊瑚对海洋微塑料的耐受性,为制定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对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普哥滨珊瑚应对微塑料污染的耐受机制示意图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8188